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消协:2011年汽车和快递投诉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车刚过保养期就出现质量问题

  快递代收货款仍坚持“先签字再验货”

  中消协昨日发布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1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07263件,解决5719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418万元。其中,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是汽车。此外,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食品投诉39082件,同比增长12.3%。消费者对食品问题的投诉中,三分之二与质量安全有关。

  汽车:一半涉及质量安全

  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同比增长19.2%,投诉量再创新高。汽车投诉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制动系统失灵、发动机性能故障、轮毂氧化过快等行车安全的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一些新车在免费保养期内,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刚过保养期就出现质量问题。此外,一些品牌汽车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有的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还有的存在故意隐瞒汽车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快递:延误丢失索赔难

  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邮政和快递服务投诉6920件,同比增长31.0%,投诉增幅较大。中消协分析认为,近几年来,快递服务因发展迅猛,企业服务能力和管理相对滞后,造成投诉增幅较大。

  2011年,邮政和快递投诉中,属于快递服务的超过九成,消费者反映快递服务中快件延误、丢失损毁、价格不透明、索赔困难等问题的相对较多。特别是春节前后,虽然总体情况好于去年,但由于一些快递企业业务量增加、人手紧张,相继出现快件延误现象。还有一些快递企业及其服务人员,没有认真执行国家《快递服务标准》的相关规定,在代收货款时仍然坚持“先签字再验货”,消费者签字后内件出现丢失、短少、损毁问题时,仍然面临索赔难等问题。

  宽带网络:实际网速慢

  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20654件,同比增长1.2%,投诉量创历史新高。

  在互联网投诉中,宽带网络服务仍然是投诉热点。消费者反映的宽带网络服务问题主要有:一是申请办理容易安装使用难;二是办理宽带网络捆绑手机服务;三是网络出现故障维修服务迟缓;四是实际网速大大低于名义网速;五是同一区域的固话宽带业务大多只有一家,别无选择。

  晨报记者 肖丹

热词:

  • 消协
  • 汽车投诉
  • 汽车质量
  • 投诉热点
  • 质量安全
  • 宽带网络
  • 先签字再验货
  • 同比增长
  • 网速
  • 快递服务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