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强调,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2012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1月末M2增长12.4%)。央行强调,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灵活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促进经济和价格总水平稳定。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发挥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的逆周期调节功能。

  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有效信贷投入。重点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优化融资结构,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地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对民间借贷、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等的监测分析,防范跨行业、跨市场风险,防范非正规金融及其他相关领域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既要防止金融风险蔓延,也要防止出现道德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央行在报告中强调,2012年1月份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尤其是存在劳动力等要素供给趋紧的结构性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都可能会固化通胀预期,并使物价对总需求的变化更为敏感,加之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将延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压力,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总的来看,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热词:

  • 央行
  • 通胀
  • 流动性管理
  • 信贷结构
  • 价格总水平
  • 2012年
  • 金融市场
  • 信贷政策
  • 货币信贷
  • 银行间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