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副业拖累业绩 德美化工再斥资5.76亿养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去年9月~12月高调玩了一手回购的德美化工(002054,收盘价9.20元)又出惊人之举,今日公司公告,表示将要动用5.76亿元的真金白银,开展生态猪养殖计划。

  不但如此,这家在2011年中期还是以化工制造业为主业(占比99.4%)的公司还声称要致力打造全国生态养殖的第一品牌,甚至成为中国生态养殖复合农业的领航者。

  投5.76亿元养猪

  2月14日,德美化工9名董事做出决定,计划公司控股子公司绿元农牧要在3年内,总投入5.76亿元,建设年产36万头肉猪养殖规模的“草本酶生态养殖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以“草+酶”为核心内容,以猪为切入点,构建“猪—沼—草+酶”的循环生态系统,即沼液灌溉牧草,使牧草高产高养分,以节省粮食(每亩牧草的产量相当于替代2吨饲料),降低养殖成本,同时配备配套的水产养殖塘,解决困扰养猪场的污水处理问题,最终形成以养猪为龙头,配合上下游相关的有机农产品种养。

  按照规划,绿元农牧规划3年内建立年产36万头(存栏18万头)的肉猪养殖规模,项目预计3年内资金总投入量为5.76亿元。经过前期运作,绿元农牧预计2012年年末第一批生态养殖的成品猪将小规模出栏投入市场,2013年初步具备规模化养殖能力,2014年存栏产能基本达产。而公司的终极目标则是“将绿元农牧打造成全国生态养殖的第一品牌,中国生态养殖复合农业领航者。”

  股票投资导致业绩缩水

  实际上,养猪并非德美化工首次涉足副业。

  早在2007年,公司就已经开始涉足PE投资,而这也逐渐成为组成公司业绩的重要一部分,手中持有的天原集团(002386,收盘价9.61元),便是在2007年先后通过直接受让和参与增发而获,再比如2010年登陆A股的奥克股份(300082,收盘价17.37元)的股东名单中,也有德美化工的影子。

  在2011年的7月13日~9月13日,德美化工就大举减持天原集团1200万股,收益4844.1万元,这一数字,也相当于德美化工2011年业绩快报中全年业绩14053.89万元的34.47%,足可见副业在德美化工整体业绩中的重要性。

  不过,德美化工2011年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当年净利仅实现1.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59.36%,这一结果也结束了公司自2009年来业绩每年同比增长的势头。究其原因,德美化工认为主要是上年度奥克股份以及天原集团发行股票上市导致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而形成的视同处置收益2.14亿元所致;另外,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11年三季报时的预计,则又是因为未按照原定计划减持所持有的部分天原集团的股票。看来,光是PE投资这一种副业,已然不够保险,这是否也是刺激德美化工副业也要两手抓、涉足养殖生态猪的原因之一呢?

  拟发5亿短期融资券

  有意思的是,根据德美化工2011年三季报数据,公司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货币资金仅为25476.14万元,而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也为负数,即-4035.05万元,如果不考虑脱手所持股份,公司如今的家底似乎并不丰厚。

  不过今日的德美化工还同时宣布,将要根据债券市场的情况,择机发行5亿元的人民币短期融资券,该融资券分二期发行,单期期限不超过1年。

  一边打算大手笔投入5.76亿元进行副业投资,一边又盘算着发行价值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德美化工上演的这一出,难道是打算举债来试水养殖?不过这一答案,也就只有公司自己才清楚。

  

热词:

  • 德美
  • 业绩快报
  • 化工
  • 生态养殖
  • 收盘价
  • 牧草
  • 短期融资券
  • 规模化养殖
  • 沼液
  • 养殖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