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度过得磕磕绊绊 上市公司成群向下修正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快报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不能晚于1月31日。每年此时业绩快报蜂捅而出,但今年却有一点异于往年: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集中爆发,且以向下修正为多。

  从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来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大环境下行导致销售下滑,而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及融资成本却持续上升,是众多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

  ST德棉在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1年度业绩为亏损6500万元至7500万元,而1月31日发布的修正公告为亏损1.15亿元至1.2亿元。公司给出的解释为,首先去年四季度,国内外纺织市场持续低迷,销量和销售价格均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减少,产品成本大幅上涨,产品毛利急剧下滑;其次受宏观金融政策影响,公司融资成本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原因造成业绩向下修正的案例,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尤为明显。据记者粗略统计,仅最近5个交易日,已有逾百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调低业绩预测。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小板公司业绩在四季度出现下滑趋势的比例较大,与其业务多处于产业链下游有关,在经济调整时期会首先受到冲击。

  个别行业进入景气衰弱期,也是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大幅“逆转”的另一重要原因。这在光伏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身上表现最为明显。

  超日太阳曾在三季报中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70%,而在1月31日的业绩预告中调整为“同比下降35%至65%”;拓日新能的业绩预告则由三季报所披露的“预计亏损8000万元至9000万元”修正为“预亏1.35亿元至1.45亿元”;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则预计全年盈利同比下降84%至90%。

  光伏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是,2011年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再加上欧债危机导致海外订单剧减,供大于求;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持续下跌,产品毛利率下降等;都是行业共性因素。

  而一些偶发性事件也成为部分公司业绩下调的诱因。海源机械原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40%,现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约为4400万元至4900万元,同比下降20%至30%。对于业绩“由增转降”的原因,公司归咎于和洛阳龙羽格锐建材有限公司的诉讼纠纷案件。据披露,该案件造成的直接财务损失减少公司当期净利润2026万元,导致2011年净利润情况与前次业绩预告情况相比出现反向变化。

  也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诸多上市公司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除了受到去年四季度经济环境变化等影响外,交易所对业绩预告的从严规范也是一大缘由。除了已颁布的针对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等规定,2012年1月深交所出台了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第11号备忘录,从多个角度对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业绩修正的披露进行了规范,要求提升业绩预告精准度,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借高估业绩预期推高股价的不良行径,对其他板块的上市公司均有警示监督作用。(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业绩快报
  • 业绩预告
  • 修正公告
  • 光伏产业
  • 业绩预期
  • 业绩预测
  • 成群
  • 净利润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