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出新品牌 建亚洲总部 海尔全球化 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今天在日本东京宣布正式推出新品牌AQUA系列产品,同时还宣布,将在日本成立海尔亚洲总部和研发中心。这是继去年并购日本三洋电机白电业务之后,海尔集团在其全球化进程中再次迈出的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的一步。

  据悉,继2010年10月海尔集团从松下公司手中成功收购了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4国的洗衣机、电冰箱和其他一些家电业务之后,2012年1月5日,作为海尔集团在日本的新品牌AQUA销售公司的三洋AQUA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尔AQUA销售股份有限公司。AQUA品牌是结合了日本消费类电子技术与海尔集团的商品开发实力,经过多年研发而成的面向日本市场的新品牌。

  海尔亚洲总部设立在大阪,在东京和京都两个地方成立开发基地,前者以冰箱和空调开发为主,而后者则作为家用和商用洗衣机的开发基地。总部拥有员工220名,旗下三家关联公司,分别是在日本经营AQUA品牌的海尔AQUA株式会社、经营海尔品牌的海尔日本销售公司,以及在滋贺县从事家用及商用机生产的湖南电机株式会社。

  海尔总裁张瑞敏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再次阐述了其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他表示,“人”是员工,而“单”是第一竞争力的市场目标,鼓励员工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并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自己决定收入。这样不仅使海尔员工焕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海尔成为一家更有竞争力的企业。

  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海尔亚洲总部,是因为作为著名的“世界家电王国”,日本具有优秀的家电传统基因,拥有高度成熟的家电市场,也是全球家电领域技术的风向标。海尔2002年进入日本市场,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海尔品牌的产品一直在日本销售,积累了很多日本市场及用户的家电需求经验,以海尔现有的丰富资源和白色家电业第一的制造竞争力,如果能融合日本先进的研发技术以及有潜力的人才资源,可以释放出强大动力,推动海尔朝着成为全球第一家电品牌的方向前进。

  编辑点评

  从2005年起,海尔“走出去”战略从国际化战略阶段开始向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过渡。两者的区别是国际化战略阶段是以中国为基地,向全世界辐射,而全球化品牌战略则是在每一个国家的市场创造本土化的海尔品牌。以日本为例,2002年进入之后,海尔一直处于保持增长态势,在2011年突破100亿日元,预计在2012年突破150亿日元,品牌知名度达到43.6%。这一成绩的取得,在于海尔在日本一直致力于打造“适合你生活的家电”,尤其是在并购三洋之后,起用原公司大量员工,利用当地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保留了AQUA品牌原有的特质,在此基础上注入海尔的资源与创新。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海尔集团
  • 品牌知名度
  • 品牌战略
  • AQUA
  • 战略阶段
  • 基因
  • 消费类电子
  • 家电领域
  • 鼓励员工
  • 三洋电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