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市场今天上午启动,首批19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据了解,上海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的定位,是建成“对接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和“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托管交易服务的市场”,努力发展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

  在市场层次和功能上,该市场将重点面向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通过规范企业公司治理,为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以及创业板、中小板甚至主板,培育、输送优质的企业资源。

  从服务地域来看,该市场是一个立足于上海、重点服务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逐步面向长三角和其他地区提供服务的市场。所服务的企业主体重点面向上海,但又不局限于上海。

  从交易制度设计来看,该市场是一个面向特定投资者进行股份转让和实施定向增资的非公开市场。它要求挂牌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超过200人,不进行股份公开发行;通过协议转让等特定对象之间转让方式进行交易,不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投资者买入卖出时间间隔不少于5个交易日。

  在服务的创新性上,与我国其他地区的股权交易市场相比,该市场在推进市场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比如,鼓励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积极参与企业挂牌推荐以及相关业务,丰富市场会员主体种类,增进会员自律;挂牌企业主要面向高科技园区;促进多元化金融体系协同服务,支持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与挂牌企业开展授信、保险等业务合作。

  从服务提供来看,根据有关规定,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应在其他交易场所进行托管交易的,上海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在交易场所内的股权托管、登记、转让、融资、过户,以及国内其他地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易场所内的股权托管、登记、转让、融资、过户,均应通过该市场进行。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市场与“新三板”有类似也有区别,区别主要包括注册资金门槛低至500万元,挂牌企业存续时间要求不到1年,而新三板则为不少于2年。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股权托管
  • 层次和功能
  • 股权交易
  • 交易制度
  • 市场创新
  • 交易中心
  • 交易方式
  • 交易场所
  • 投资者
  • 过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