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转型新探索:中国电信“孵化”员工创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己开公司掘金挣钱,起步阶段还能得到企业的扶持。”这样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创业蓝图率先在中国电信得以展现。以转型精准迅速著称的中国电信,刚刚在以稳健著称的央企中当了回”出头鸟“。

  日前,中国电信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电信已启动内部员工创业计划。“中国电信集团在创新业务事业部内设立创新项目孵化处,现已面向内部员工征集创新项目和团队,主要涉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之中。”

  据了解,此次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出台内部创业计划并非一时冲动。早在2011年,福建电信就曾出台类似计划,鼓励内部员工在新兴业务领域创业。知情人士透露,该做法取得良好效果,多个内部创业团队已经启动,“1千万元投资拉动1亿元增量收入”。具体流程是将创新方案递交给新项目孵化中心,经过该中心管理人员和各级领导的审批,最终评定该项目的价值等级,并以此等级来划定不同的资金数额支持。如果是普通类的,就进行采纳和归档,如果是特别有价值的,就会转而进行孵化,该方案的提交人,也毫无疑问地成为项目的牵头人之一。

  这一举措在中国电信高层引起高度关注。在1月10日举行的“2011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伟透露,今年将在北京和上海等地设立移动互联网创新孵化基地,为具备商业模式的开发者和开发团队提供资金、技术以及软硬件支持。

  今年年初,中国电信下发文件正式启动内部员工创业计划。每个创业团队3人起,保留职位,创业期为2年,奖励总金额2亿元人民币;首期每个团队5万到10万元。该计划初期投资金额为2亿元,以后会逐渐加大。电信此举有点像李开复的创新工厂,也类似松下电器的松下创业基金计划。相关资料显示,2000年底,松下设立了高达100亿日元的创业基金,支持松下员工创业。此外,松下还为立志创业的员工准备了一个长期的培训计划。除松下外,华为、思科等业内企业也都出台过类似计划。“中国电信的特殊性在于央企身份,所以此举释放的信号相当耐人寻味。”有业内人士评价。

  从中国电信2011年11月份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天翼移动用户规模已超1.25亿,其中3G用户超过3400万户,3G渗透率高达30%;手机流量收入增长达到120%,已超过短信、彩信收入,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是大势所趋,因而这一领域将是各大运营商争相抢占的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电信这一举措实际上是全力弥补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竞争力滞后的情况。此事是目前运营商最有魄力也最可能成功的组织变革。中国电信内有大量人才,不论技术还是市场营销,很多与通信行业有关的创新想法,未必能够在体系内直接转化为生产力,需要跳出来先转化为生产力,再跳回来纳入到体系内,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过,也有相当多的人认为,电信想法虽好,但估计项目审核周期长,资金批放慢,到底能出多少个有效项目,还是一个未知数。

  虽有争议,但在中国电信内部,想法已变为行动。据悉,北京电信某员工已着手组建团队,征集创业思路,项目的申报审批也在同步进行。此次,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动推行内部创业机制,虽然收效还需时间考验,但无论怎样,在科研管理模式上推陈出新,对于超大型国企而言已经实属不易。

热词:

  • 央企
  •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 创业期
  • 创业团队
  • 创业项目
  • 创业计划
  • 创业基金
  • 孵化
  • 员工
  • 新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