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撒娇支付渐成流行 女人购物男友收支付申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女友/老婆网上购物,网站发来短信/邮件让你买单

  网购流行撒娇支付你何不也来尝尝鲜

  14日,在北京一家写字楼工作的白领邹先生打开电子邮箱,发现了一封特别的邮件:“您的朋友小牧向您发起了一笔代付申请,他/她正等待您付款。”

  这是怎么回事?又是骗人的邮件吗?邹先生赶紧给女朋友小牧打电话询问,这才搞明白:原来当天是情人节,女友在网上挑了两支银簪子,正用这种“撒娇支付”方式让男朋友给自己送礼物呢。

  据了解,目前在网购领域,使用这种“撒娇支付”向朋友和亲人讨要礼物的,还真不少。

  撒娇支付增长四成八成男士愿意买单

  记者了解到,这种“撒娇支付”的模式最初源于日本。当时某内衣品牌在日本推出一项“撒娇模式”:女性可以在网站上挑选喜爱的商品放入“撒娇购物车”,填写自己的收件地址和男朋友或丈夫的邮箱。男朋友或丈夫收到邮件后,可以选择同意付款。

  据悉,这种“撒娇支付”模式已被国内不少网购平台引入,应用最广泛的就是支付宝的代付服务。

  来自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支付宝“代付”日均交易笔数环比增长了41%,交易金额也增加了30%。在请求进行“撒娇支付”的交易记录中,超过80%均得到成功响应,目标人物均慷慨买单,单笔代付金额均值超过260元。

  看来,超过八成的男士,还是愿意为女朋友或妻子的“撒娇支付”买单。

  网站争推撒娇支付撒娇索礼男性也有

  “我家那位就跟木头一样,从来不知道给我点惊喜。”新婚半年的小文半抱怨半得意地告诉记者,她刚用“撒娇支付”,从老公手里“敲”来了一套兰蔻护肤品。

  “我挑东西他买单,这也算是送给我的节日礼物啦。”小文说,“代付”使用起来很容易,只要将该链接通过邮箱、旺旺、QQ、MSN等方式发送给对方,就可以根据链接进行后续付款了。

  记者了解到,通过支付宝“代付”业务,淘宝、天猫、卓越、当当等各大网站瞬间都能用上撒娇功能。在这项服务集中爆发的情人节前,不少买单的男性网友暗暗叫苦:“她挑礼物,我刷银行卡。这不是情人节,而是情人劫!”

  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撒娇支付”不仅仅是女性专利。在采访中,有好几位男性也表示“找机会也撒一次娇,找女朋友/老婆买单”。在出版社工作的李楠就说,他刚从老婆手里讨来了一架小车模。

  遇撒娇支付务必先核实

  “撒娇支付”是通过短信、即时通信软件(QQ、MSM)或邮箱发送链接,这对很多不太熟悉网购流程的人来说是个新事物。不核对ID就糊里糊涂地“大方付款”也有可能。

  业内人士提醒:被要求“买单”的一方,最好先找“撒娇方”核实清楚再付款,以免造成个人财产上的损失。

  “即使是亲朋好友要求你帮忙买东西,也要以另外的联系方式确认一下。”一电子商务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的购物账号、支付账号都要保管好,如果发现盗号要马上修改密码并通知联系人。此外,在网络上的联系人如QQ、MSN和阿里旺旺通讯录,最好不要使用“老公”、“妈妈”、“姐姐”这样的称呼储存。

热词:

  • 支付宝
  • 网购
  • 情人劫
  • 买单
  • 撒娇支付
  • 男友
  • 女人
  • 老公
  • 代付
  • 妈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