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空调蛋糕突破500亿 国产品牌巩固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称为“开局良好、后市堪忧”的2011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业内对于2011年度的中央空调市场的讨论却依然在延续。

  日前,暖通空调界的行业权威媒体暖通空调资讯2011中央空调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出炉,再次将这种讨论升温。

  行业先扬后抑增速放缓

  在2011年上半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发展可谓遍地开花。据暖通空调资讯统计,上半年全国中央空调行业总容量已经超过300亿元,很多企业可谓是盆满钵满。但是从下半年开始,由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很多中央空调企业逐渐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由于市场反应相对滞后等因素的影响,虽然不少企业在下半年还是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增速放缓已经实实在在地出现。

  综观全年,整个中国中央空调市场还是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据暖通空调资讯统计,2011年度中国中央空调行业总容量首次突破500亿,并接近600亿,全年度行业增长率达28.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欧美系品牌仍然占据一定的市场优势,不过总体占有率有小幅下滑,而以美的、格力、海尔为首的国产品牌近年来发展迅猛,尤其是在变频多联机市场攻城略地。

  龙头品牌拉动整体市场

  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大金、美的、麦克维尔、日立等权重品牌在2011年度均实现了接近或超过全国平均增幅的增长,尤其是日立、美的、麦克维尔等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中央空调行业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据统计,在这一年里,中国中央空调行业九大品牌总体销量约为386.4亿元,整体市场占比约为71.6%,比2010年同期市场占有率增加3.6%。这些权重品牌的大幅度增长进一步拉动了整体市场销量的增长。

  国产份额抱团增长

  2011年,以美的为首的三大国产品牌以47.2%的高销售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四大外资品牌和两大日系品牌,市场表现可谓十分出色。

  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异常火热的近几年中,民族品牌顺势崛起。事实上,他们的优异成绩并非仅表现在极高的销售增长率上,不可小觑的市场占有率基数也是民族品牌傲然崛起的重要见证。艾肯空调制冷网数据显示:美的领跑的三大民族品牌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6%、23.8%和27.3%。

  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名誉理事长吴元炜表示,到2010年我国还要建设大约100亿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为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强化,再加上欧盟、英美经济不景气等国际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发展是存在一定的压力的,要想赢得市场,国产中央空调企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

  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民族品牌的迅速增长一方面与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增长密不可分,而另一方面,竞争才能进步,众民族品牌鼎足而立的现状无疑为各自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动力。未来几年里,在美的中央空调的领导下,将会有更多的民族品牌带着十足的发展劲头加入到这一阵营当中。

热词:

  • 中央空调市场
  • 国产品牌
  • 品牌集中度
  • 暖通空调
  • 民族品牌
  • 2010年
  • 麦克维尔
  • 权重
  • 总容量
  • 增速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