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囤奶粉交水客获酬2900 港屈臣氏四职员被起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香港奶粉不时“脱销”,背后原来有超市职员勾结水客囤积奶粉,然后转往内地倒卖。昨天,香港廉政公署起诉4名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职员及2名水客(水客即为穿梭于深港两地走私商品的人士),控告他们涉嫌就奶粉销售串谋诈骗及行贿受贿。

  超市职员与水客囤货倒卖

  去年年初,香港各大超市纷纷亮起奶粉“脱销”的警告,一些奶粉尚未上架便被抢购一空,导致香港本地的妈妈难以购买到奶粉,将怨言发泄在自由行赴港买奶粉的内地游客身上,甚至呼吁要征收奶粉离境税。然而,据香港市民向香港警方、廉署和立法会议员投诉,以及南都记者的调查均发现,原来奶粉“脱销”的背后,是有超市职员与水货客勾结,悄然将香港的奶粉吸纳,然后转到内地倒卖牟利。

  首先被曝光的是惠康超市,该超市3名职员将批量的奶粉截留下来,选择性地销售给本地水客,这些奶粉最终被水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运往深圳,然后通过网店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更有深圳网店经营者透露,营业员通过该渠道每售出一罐奶粉,即可提成12港元。

  倒卖4000多罐奶粉,涉款75万

  对这种销售手法的打击仍在继续。昨天,香港廉署公布,起诉4名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职员及2名水客,控告他们涉嫌就奶粉销售串谋诈骗及行贿受贿。据了解,廉署在去年5月进行的代号为“阳光”的行动中拘捕上述被告。案件将在今天在观塘裁判法院进行答辩。

  6名被告被控共12项罪名。被告胡家强、林国辉、吴正健,同为百佳超级市场(百佳)经理;刘冠雄,屈臣氏店铺主任;张绍楚及吴献快同为水客。廉署透露,百佳及屈臣氏均为屈臣氏集团属下机构,案发时屈臣氏就某些畅销品牌奶粉推行每名顾客每天只准购买三罐的政策。身为百佳经理的被告胡家强林国辉、吴正健与其他人士串谋诈骗百佳,虚假销售收据显示每次只向一名顾客出售三罐奶粉,但事实上大量奶粉则售予水货客张绍楚。

  两名水货客张绍楚及吴献快涉嫌在违反百佳政策的情况下,获售予4000多罐奶粉,涉款共约75万港元。而张绍楚另被控四项行贿受贿控罪,指他涉嫌向胡家强、刘冠雄及其他百佳及屈臣氏职员提供共1600港元,作为协助他购买奶粉的报酬。余下4项贪污控罪指三名被告胡家强、林国辉及刘冠雄涉嫌以相同目的收受张绍楚共约1300港元。(记者:石秋菊)

热词:

  • 奶粉
  • 水客
  • 屈臣氏
  • 囤货
  • 起诉
  • 被告
  • 脱销
  • 蚂蚁搬家
  • 阳光
  • 串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