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对未来通胀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今年M2初步预期增长定在14%左右

  报告提出,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定在14%左右,略高于2011年。

  M2是反映全社会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主要涵盖流通中的现金、企业活期和定期存款、居民储蓄等数据。2011年年末我国M2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2010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

  报告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报告还指出,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仍有必要防范物价反弹

  报告指出,前期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效果已逐步显现,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报告指出,2012年1月份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说明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尤其是存在劳动力等要素供给趋紧的结构性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都可能会固化通胀预期,并使物价对总需求的变化更为敏感,加之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将延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压力,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

  报告认为,随着货币条件回归常态和粮食生产形势渐好,供求关系的变化将有利于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今年外汇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有趋稳迹象,中国的外汇流入又有所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但今年外汇资金流入总量将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进出口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仍将是当前外汇净流入的主要渠道。一方面,现阶段国内储蓄依然大于投资,在现有国际分工格局下,中国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局面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国内市场前景广阔,有望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流入。

  报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热词:

  • 通胀
  • 央行
  • 交割远期
  • 信贷结构
  • 外汇资金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广义货币供应量
  • 居民储蓄
  • 融资规模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