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市推出自来水调价方案 市民希望“涨得明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多市推出自来水调价方案,自长沙宣布从今年2月1日开始全面上调城市供水价格并实行阶梯水价政策后,2月14日,广州市物价局也公布两套水价改革听证方案的要点,居民生活用水基础水价分别在现行水价1.32元/立方米的基础上上涨0.6元或0.7元。

  按照此方案,广州居民每户4口人的家庭每月新增的水费大概在13到15元不等。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广州市民,对于水价上涨这一消息大部分居民已获悉,但具体涨多少、怎么涨并不太清楚。

  面对2月29日即将到来的听证会,许多广州市民都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其中。家住广州荔湾区的黄小姐表示,涨价的关键在于内部成本的增加是否合理,如果足够透明的话,老百姓愿意支付。市民李小姐也表示,“想知道为什么涨,涨的幅度是多少,这个幅度是参照什么定下来的,这些都应该向市民公布。”

  一位在广州务工的赵先生坦诚,每个月增加10多元的水费其实对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自来水公司来说,每户多征收一些费用,那效果就明显了。所以,涨价可以,但要涨得清楚明白。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的原因,广州市物价局表示,一方面是落实国家有关推进阶梯水价、促进节约用水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年来受原材料等价格上涨、水资源费上调以及必要的供水建设、改造和服务投入加大影响,自来水生产企业成本不断增加,供水成本与水价已经出现倒挂。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广州2009年开始动工的西江引水工程耗资近90亿元。对此,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水价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把西江引水工程、技改、贷款利息等都全部列入成本之中是不合理的,这些不能全由市民埋单,而应该由政府、企业、市民等多方共同承担。

  依据《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等文件,供水企业合理盈利的平均水平应当是净资产利润率的8%-10%,主要靠企业投资的,还贷期间净资产利润率不得高于12%。广州市物价局称,本次水价调整,在测算水价构成时,两个备选方案的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6%、4%,属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那么,水价构成具体是如何核算的,能否将数据透明公开,市民们的呼声最终如何反映到调价结果中,伴随而来的听证会是一个关键节点。去年年底,针对长沙市水价调整草案,长沙市物价局也组织30名代表参与听证会,以27票赞同调价确定了最终的方案。广州水价调整听证会的结果将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热词:

  • 调价方案
  • 水价调整
  • 净资产利润率
  • 水价上涨
  • 阶梯水价
  • 自来水公司
  • 引水工程
  • 西江
  • 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
  • 水资源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