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工费用比去年高3成今年龙井茶又得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龙井山上的茶树被雨水洗刷得干干净净的。“茶园里的茶树还没抽芽,持续的阴冷天气对茶叶目前没什么影响。”杭州翁家山茶叶大户翁炳铨说道。

  立春以来,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会不会对杭州的龙井茶产生影响呢?

  杭州翁家山茶叶大户翁炳铨认为,到目前为止,这样的天气还没对茶叶产生困扰。

  冬天低温对茶树来说,是正常的生长环境。“二月底三月初对茶叶生长来说,才是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茶叶已经抽芽了,如果碰到倒春寒,

  损失就要大了。”杭州市农科院茶叶所余继忠解释,“倒春寒”是在气温稳步上升以后,突然回调。现在龙井茶叶还没有抽出来,所以这场降温过程对龙井茶生产没有坏影响。相反,如果能下雪,反倒对龙井茶有利,可以减少茶叶的病虫害。 

  余继忠透露,淳安地区的一些茶农过几天就要开采龙井了。“温州、丽水一些地方的乌牛早等茶叶也比西湖龙井早采摘。如果这些地方降温厉害,可能影响会大些。”

  去年的西湖龙井采摘特别迟。“今年采摘应该会比去年早些。”余继忠补充道。

  西湖龙井去年的行情是,一上市价格就卖到3000元-4000元/斤。“今年明前茶价格肯定要高于3000元/斤。西湖龙井茶的行情不会下跌的。”茶叶大户翁炳铨认为。不过,通常只要天一热,龙井茶大量上市。没几天,价格就会跌掉一半。

  建德某茶业公司负责人欧阳立明又开始烦恼了。公司已经开始到处招采茶工了。今年他们需要两三百采茶工。“人工费用估计要比去年涨30%。茶叶成本增加,售价估计也要上调。”

  据了解,“西湖龙井”茶茶农用防伪标识发放工作将于3月上旬开展,今年已是此项工作开展的第12个年头。日前,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组织人员完成了2012年“西湖龙井”茶茶农用防伪标识发放准备工作,一方面将8175户茶农(含西湖风景名胜区)对应的茶农标信息通过“西湖龙井茶茶农用防伪标识发放系统”输入传到数据中心,同时共计146万枚茶农标按户分装到一个个信封里,待春茶开采前发放到每户茶农手上。

热词:

  • 茶叶
  • 茶农
  • 西湖龙井
  • 龙井山
  • 采摘
  • 寒流
  • 茶树
  • 行情
  • 翁家山
  • 西湖龙井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