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家电行业只是需要休假式治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业界对小家电行业讨论得比较多,其中不乏有声音称小家电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开始“衰退”,这个观点我并不认同。

  的确,相比较之前几年高速发展、被视为金矿、“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蛋糕”、企业争相进入角逐的高峰时候相比,从去年开始,小家电行业的发展势头没有那么猛了,总体仍在增长,但增速开始放缓,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电饭锅、吸尘器、电风扇等小家电品类增速在3%-10%之间,各有个别品类产量有小幅下滑。另一份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吸尘器、微波炉、电磁炉等小家电产品的零售额增速在放缓。尤其是此前大步迈进的龙头企业近期表现,比如美的日电集团的大规模换帅裁员事件、比如九阳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等等,或许是人们感到紧张气氛的主要原因。

  小家电行业确实遇到了不少发展瓶颈,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小家电在全球出口市场保持了60%左右的份额,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小家电生产基地,也因此在欧美债务危机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受影响较深,出口业务有所萎缩,而且我国的小家电企业很多都是以OEM起家的,受打击更大。此外,小家电行业进入门槛低、标准缺失、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随着行业高速发展之后逐渐暴露并显现出更多的负面效果来,尤其是消费者关心的质量问题,从早前的紫砂煲事件,到去年的润滑油事件、质量门事件,虽然其中有真有假,质量问题频发始终还是令消费者对小家电品牌的信任度减了分。

  不过,即便有不少的问题,即便遇到暂时的困难,就此认为小家电行业开始衰退,开始走下坡路还是略显武断。首先,市场潜力还是有的。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对比,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每户小家电的拥有量达到三四十种,而我国即便是大中城市,平均每户的小家电拥有量还不到十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小家电市场还是拥有相当大的消费空间的。

  其次,国内小家电企业在遇到发展瓶颈之后,也开始转身、求变,专业小家电企业路子越走越窄之后,也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比如九阳拓展了厨房营养小家电以及水家电领域;原来重规模重速度的企业,开始调结构、重利润,比如美的日电,精简人员、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在这波行业低潮中部分企业活不下去,被淘汰,也是物竞天择的自然进化,有利于产业整合,而原先国内小家电企业多以低价走量取胜,产品缺乏创新和设计,在市场上相对低端,现在,国内小家电企业纷纷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注重创新与质量,推出一系列利润率更高的中高端产品……

  这些都是国内小家电企业积极的转变,可以想象,在度过行业低潮之后,这些累积效应发挥的作用,将对整个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的促进。

热词:

  • 小家电行业
  • 小家电企业
  • 小家电品牌
  • 治疗
  • 小家电产品
  • 零售额增速
  • 十一五
  • 低端
  • 行业发展
  • 家电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