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奶粉市场被指不成熟 消费者惯出坏行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渭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特福芬、喜宝、菁智等多个进口有机奶粉品牌先后步入中国年轻父母的眼帘,爱子心切的爸妈们纷纷对“有机”这一卖点产生极大的兴趣。据悉,在国外价格并不贵的二三线有机奶粉品牌,到了国内却跻身超高端奶粉行列。有专家指出,有机奶粉市场在中国尚属萌芽状态,目前有机奶粉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中占比不到1%,未来两三年,或将会超过10%。

  有机奶粉价格极高

  去年底,五大洋品牌之一的雅培旗下菁智有机奶粉正式亮相国内市场,随后欧洲第一有机食品品牌德国喜宝也登陆中国。记者在我市主要商超询问购买婴儿奶粉的消费者是否了解有机奶粉时,大部分人表示对有机奶粉感兴趣,但并不知道身边可以买到有机奶粉,同时对记者提到的几个进口有机奶粉品牌也比较陌生。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的有机奶粉品牌还不多,澳优于2009年开始第一家在国内打有机的概念,其它品牌都是去年和今年才进入国内市场的,大部分有机奶粉每听的售价都在300元以上,有的甚至400元以上。

  冯女士专门做海外代购奶粉生意已有5年,据她介绍国产品牌的婴幼儿奶粉普遍口碑不好,这使得不少家长青睐国外生产的洋奶粉。随着年轻家长健康理念的升级,从去年开始主打有机卖点的几个欧美品牌奶粉开始热销,比如特福芬和贝拉米在当地国家有一定知名度,目前在国内有总代理在运作,奥地利吉特士奶粉则是是一个在当地很小的品牌,在欧洲的影响力也不大。而喜宝奶粉在欧洲知名度较大,是领导品牌之一。

  消费者惯出坏行规

  记者了解到,有机奶粉在欧洲并不贵,和普通奶粉价格没有太大差别,不会有高于10个点的价差。但是有机奶粉进来中国后被放大了概念,成为了高端的另一个理由。

  据冯女士介绍,在欧洲市场,有机奶粉是纯粹的有机,极少会额外添加一些物质,只是按照标准正常添加营养元素,即使是普通奶粉,也是极少额外添加。但是国内市场为了追求差异化而大打功能牌,例如加倍添加DHA、益生菌、牛初乳等,这些物质原本并不需要,是在标准之外额外添加进去的。

  有机奶粉市场不成熟

  据了解,有机食品是对无污染天然食品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有机是一个十分严谨的概念,生产要求高于“绿色食品”,更高于“无公害食品”和普通食品。

  某孕婴连锁店经理王先生说,有机是个新的营销概念,欧洲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推出,最近七八年才开始有点小市场,真正流行也就是是最近这几年。国内目前也有少数有机奶粉液态奶和牛场,但是真正能做到有机的几乎没有,都是商业广告炒作。

  “有机食品在国外比较进步,但现在全球都处在摸索阶段,还不成熟。”王先生说,国内有机食品处于萌芽期,真正能够做到经得起检验的品牌很少。因为有很多消费者不了解,加上企业的过度炒作,部分消费者过于迷信有机食品。王先生还说,对于奶粉,消费者不要过于迷信各种概念,不管是进口和国产,只要是比较严谨的大厂,营养指标和质量没多大区别。

热词:

  • 不成熟
  • 有机食品
  • 绿色食品
  • 无公害食品
  • 喜宝
  • 消费者
  • 婴幼儿奶粉
  • 家长
  • 有机农业
  • 特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