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不急着卖的油鸡(2010.5.11)

2010年05月12日 09:4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文刚:这一片养的鸡数量可不少,看着它们一个个肥嘟嘟、毛茸茸的,样子特别可爱,这是这个品种的一大特色。您知道这是什么鸡吗?——北京油鸡。过去我对它真有点了解,不过我想问问您,它为什么叫油鸡?

    消费者1:北京油鸡,真没听说过,哪个“油”啊?

    消费者2:是不是羽毛油亮油亮的?

    记者文刚的问题还真把人弄得一头雾水,在解决问题之前,咱们还是先认识一下北京油鸡。

    文刚:咱们这个油鸡和普通鸡从外形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技术员:最大的区别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三黄”,你看这个黄嘴、黄毛和黄腿,颜色是黄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三毛”,凤冠,就像古代的凤冠一样,很漂亮,然后就是毛嘴,就和人的胡须一样,最后一点就是毛毛腿,它的毛可以从腿根部一直长到脚趾。

    文刚:您再把爪子抬起来我看一眼,您发现了吗,油鸡有5个脚趾,12345,还有一小的,就这个一般的鸡很少见,这个不就成了油鸡的防伪标志了吗?

    北京油鸡浑身透着的那种贵气,也是假冒不来的。据说它跟“皇家”还沾点边呢,它在清朝已经出现,曾作为宫廷御膳用鸡,慈禧太后非此鸡不吃。爱新觉罗·溥杰也给它题词——“中华宫廷黄鸡”。那油鸡的叫法是不是因为这一身黄灿灿的羽毛呢?

    文刚:颜色黄的多了,那三黄鸡的颜色也黄,那它干嘛不叫黄鸡,还非得叫油鸡呢?

    看来这文刚还真叫上真了,不过要想弄明白原由,还得耐着性子探究一番。

    北京油鸡不仅长相奇特,生活方式也很特别,这些鸡生活在山上,自由采食,吃的是五谷和小虫子,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的可是有机生活。

    技术员:我们目前在密云县发展农户有140户左右,北京油鸡存栏130万只,都统一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操作。

    北京油鸡虽然吃的是天然、无污染的饲料,但是养鸡讲究的是“多吃少动多长肉”,这样在跑动中摄食,生长速度会很慢吧?

    技术员:这个鸡的生长速度是非常慢的,一般在50日龄它才能长到1斤左右,而我们出栏一般定在120天,120天它才能长到3-3.5斤,绝对不会超过3.5斤,因为它具有地方品种生长速度慢的特点。

    文刚:咱这个活动区的鸡都养殖多长时间了?

    技术员:200多天。

    文刚:200多天就可以屠宰上市了吗?

    技术员:不可以,还要等。

    文刚:还等什么呀?

    技术员:还要等,这鸡是产蛋鸡。

    文刚:对,你想啊,这也是一笔收入啊,那问题是还得等多长时间啊?

    技术员:如果要屠宰上市的话,还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吧。

    文刚:那时间也太长了,照你这么说,产完蛋再去卖肉?

    技术员:对。

    文刚:那鸡就该淘汰了,您说这样的鸡上市以后,口感和品质不受影响才怪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