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哈尔滨电信收费争执:电信坚持按分收费 工商要求按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叫停电信不合理不合法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可不管是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还是消协的轮番炮轰,消费者的强烈呼声甚至是法律诉讼,都没能撼动电信行业的收费规则。近日,哈尔滨工商局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再次挑战电信行业的规则。

  电信行业针锋也相对,指责哈尔滨工商局越权执法,又引发了新一轮争议。

  电信资费标准不合理是老生常谈,无论是手机用户还是市话用户,按分钟计算的话费收取方式和高额的月租费,都让消费者一肚子苦水,却又无可奈何。日前哈尔滨市工商局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目标直指诟病已久的收费问题。

  哈尔滨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单次按分计算,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算,假如你通话10秒钟,它按60秒收费,等于多收了50秒的钱,可那50秒(消费者)根本没有接受电信服务,也没有消耗资源。累积的通话时长100分钟,但收费可能是130分钟。《民法》作为基本法,规定了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等价有偿、公平、诚实守信、不得违反公众利益。我打1秒钟,你算1分钟,这显然违背公共利益的。

  哈尔滨市工商局呼吁全国消费者、法律界人士、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与进来,组成全国维权志愿团、律师团,积极支持消费者因为电信不合理收费向法院提起诉讼,监督电信企业修改电话计费标准,纠正不合理收费项目,直至彻底解决电信行业的违法收费问题。哈尔滨工商部门的行动引起了哈尔滨乃至是全国电信业的针锋相对的强烈反应。《人民邮电报》撰文直指工商部门越权执法。

  “我们对哈尔滨工商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勇气和精神表示赞赏,但对其无视电信行业特性和法律政策环境,越权执法的行为表示惋惜。”“《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电信业的监督管理职责属于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在各省区市由其派出机构——各地通信管理局进行监管。即使有用户对电信资费表示不满或投诉,按照现行法律和管理体系,哈尔滨工商局也无权“叫停”电信收费。”

  哈尔滨工商局和电信部门的角力,使这场争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后哈尔滨市40多名律师联名发表声援信,支持哈尔滨市工商局的执法行动,呼吁政府制止电信不合理收费,并表示愿为哈尔滨市工商局提供法律援助。律师的加入,将为这场角力带来怎样的改变?

  哈尔滨市40余名律师联名发表声援信,支持哈尔滨市工商局的执法行动,紧接着哈尔滨知青联合会70余名电信用户联名表示坚决声援并参与工商部门的维权行动。那么到底哈尔滨工商部门算不算越权执法呢?记者采访了知名律师邱宝昌。

  邱宝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市场执法的主体,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行政执法是有法律依据的。电信领域没有电信法,只有《电信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层级是高于《电信条例》的。另外,没有一部法律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监管电信领域当中的消费问题。

  电信部门对于备受质疑的按分钟收费和电话月租费问题,也做出了明确回应。《人民邮电报》的文章指出:“以秒计费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之所以没有成为现实,是因为逻辑上没有必要,在实践中也会无谓加大社会成本。改革的方向是合理降低资费,计费更简单、透明。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实行以秒计费,包括韩国、日本仍然以3分钟为一个计费单元。事实上,从全球来看,更多的是趋向于包月制、套餐制。如果认为计费单元越细越合理,是否还要按1毫秒、1比特计费?

  普通公众对这个问题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了多位电信用户,发现在普通消费者中呈现的是一边倒的支持工商部门的意见。

  消费者1:我比较支持,月租费已经包含在消费里了。

  消费者2:支持,对老百姓有利的就得支持。这种收费不太合理。

  消费者3:按秒收费,用了多少秒精确到秒就可以了。一分钟60秒就按60秒收费,15秒就收15秒的钱。

热词:

  • 电信条例
  • 电信行业
  • 电信部门
  • 电信服务
  • 电信企业
  • 工商部门
  • 人民邮电报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叫停
  • 民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