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医生讲述情人节浪漫病:吃酒心巧克力"中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颗酒心巧克力“醉倒”海量小伙

  专家提醒,药物和酒精会产生“双硫仑”反应

  前天是情人节,热恋中的情侣们早早地就在酝酿要给心上人惊喜,很多人提前很多天就在做准备,买香水、送巧克力、添购潮衣,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获悉,一上午来院就诊的小情侣就有十来对,买来的香水不适用皮肤引发大面积过敏、酒心巧克力“中毒”,都是情人节浪漫出的毛病。

  酒心巧克力“醉倒”小伙子 

  情人节当天天气阴雨连绵,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有不少人被感冒病毒击中,但记者却遇到一位吃酒心巧克力“醉酒”的患者。

  沈先生平时酒量很好,人家都叫他“千杯不倒”。情人节收到女友的情人节礼物,是盒酒心巧克力,就打开来吃了两颗,结果很快就脸红、头晕、恶心,就像喝醉酒一样。他怀疑是最近感冒的缘故,让酒量直线下降,但好像又降得太夸张。昨天上午来到医院咨询,专家给出了答案,问题确实出在与感冒有关上,可不在感冒本身,而是因为他在治疗感冒时,吃了些头孢类的药。

  第一医院急诊科秦海东副主任说,沈先生可能是“双硫仑”反应症状。主要是因为他在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后,又摄入了酒精,然后两种物质在身体内发生比较强烈的反应,从而导致人体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痛、头晕、呕吐、胸痛等症状。秦主任说,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出现得快,缓解、消失得也快,休息调整后能够自行缓解。但如果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时,就必须立即送医院接受对症治疗。

  将酒心巧克力作为情人节礼物,或是在情人节大餐中喝点红酒助兴都在情理之中,所以冯主任特别提醒大家,服用头孢类药物7—14天内,都要避免接触酒精,这其中也包括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

  香水引发耳后大面积过敏

  昨天上午10:00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5楼皮肤科,遇到了正在就诊的王小姐,还没有开口,就看见王小姐的耳朵后面有手掌大红斑,不停在抓,记者上前询问,旁边陪同王小姐看病的男友有点责怪地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相约去看电影,刚见面就闻到王小姐身上洒香水了。

  一向不搽香水的王小姐说,小姐妹说情人节会男友要让他心旷神怡,我就买了瓶香水在出门前搽在耳后,当时搽上去的感觉有点辣,但不是很重,就没在意,谁曾想夜里就痒醒,早上起床耳朵后面红了一大片。专家在仔细检查后确诊为皮肤过敏。

  皮肤科许主任告诉记者,香水一般需配合上百种香料,如果皮肤对其中的成分过敏,便会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高浓度的香水对有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还可引起痉挛性休克。(张子青 杨彦)

热词:

  • 中毒
  • 酒心巧克力
  • 情人节礼物
  • 症状
  • 医生
  • 药物
  • 头孢
  • 皮肤科
  • 服用
  • 南京市第一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