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撞豪车伤不起 车险如何买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界关注的“雅阁与劳斯莱斯天价之吻”事件刚刚尘埃落定,南京又现菱悦撞上劳斯莱斯事件。

  昨日,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的出险率高达70%。

  出险率70%:某公司全年发案量20万~22万起

  各界关注的“雅阁与劳斯莱斯天价之吻”事件刚刚尘埃落定,南京又现菱悦撞上劳斯莱斯事件。面对接二连三的天价接吻,不少车主直呼“不敢再开车上路”。

  目前随着马路“菜鸟”越来越多,保险公司的出险率也越来越高。某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的出险率达到70%以上,车险的发案率相当高。”

  而另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介绍,公司全年的发案量在20万到22万之间,相当于每个理赔员,每天都要处理2到3起的保险理赔工作。

  “这么高的出险率,说明沈阳现在的路况得多不安全啊,真是你不撞别人也得担心别人撞你啊。”私家车主李先生颇为感慨。

  沈阳车主:三责险多选择20万的档次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保险投保习惯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绝大多数车主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额度普遍不高,特别是一些价值仅有七万元的低档车车主,几乎不会选择20万以上保额,这对出险理赔的影响很大。

  据沈阳某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有70%左右的客户,选择的是20~30万的档次,15%左右选择的是10万元的档次,10%左右选择的是50万元以上的档次。但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购买20万以下的保险很难满足现实需要。”

  以此前雅阁车主的保险情况为例,由于雅阁车主没有买“不计免赔”,所以2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要打8折,雅阁车主只能拿到16万元,也就是说,修理费39万元中的23万元需雅阁车主自掏腰包。

  而保险业内人士介绍,雅阁车主的三责险投保额过低,也是她不得不自掏腰包的原因。“如果她买了50万元的三责险,这次39万元的修车费,甚至都不需要自己掏。而20万元的三责险和50万元的三责险,在投保保费上相差也仅有几百元。”

  三责险:最好选50万以上保险

  采访中,保险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车主来说,最好的风险规避,还是把车险买足买全。

  沈阳某保险公司理赔部的经理介绍,随着用车环境的复杂化和人身损害赔付标准的改变,“20万元”及更低的第三者险保额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用车需求。他介绍说,一旦不幸发生责任事故,不但得支出一大笔修车、治病费用,往往还会牵扯到误工费、护理费、伤残补偿费、交通费、鉴定费、生活费等相关不小的费用,“要想让保险公司全部埋单,前提是得买够保额。”

  沈阳某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表示,从沈阳目前的消费水平,以及理赔情况来看,50万元以上的保额是目前第三者险购买比较理想的标准。

  不计免赔:“花小钱买大便宜”

  再说“不计免赔”。保险业内人士直言此附加险种是“典型的花小钱买大便宜”。“20万元的轿车,不计免赔险在200元左右。在发生小事故的时候不起眼,但一旦发生较大费用的事故,总扣除率为赔偿额20%的数字就相当可观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建议广大有车族在办理车险时,别忘了保险合同里的不计免赔险种。

  国外撞豪车能否赔得起?

  美国、加拿大:强制投保+保险公司全埋单

  在北美车险机制相对完善和发达的国家,车险是强制性投保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条件赔付”和“无条件维修”是“铁律”。

  也就是说,一方面是强制投保人必须先投保,再上路,否则即算违章。另一方面则强制保险公司必须全额理赔,而不受交通责任比例等因素的影响。这种“双强制”使得每一辆在街头行驶的汽车都是“全险车”,一旦发生事故,不论责任归谁,都不至于无人埋单,因此,类似“普通车撞豪车”这类事故的“穷人一方”不至于负担过重,无力理赔。

  美国人现身说法:豪车保费可能占到车价三成

  美国人戴勒斯:美国车险的价格由保险人拥有的汽车的价格,汽车的性能,保险人所居住的地区,拥有汽车的数量,每天开车行驶的距离,甚至开车人的年龄,婚姻状况等等各种因素来决定。这里一般有全保,半保和单保等等。要投保的汽车的价格越高,保费也就越高。车价值不菲,自然承担着相当高昂的保费,有的保费会占到车价的三成左右。

  保险公司对豪车的保费虽高,但赔付额更高,十几万,甚至数十万也有可能。在美国,车险制度的强制性对车主和保险公司是一碗水端平的。

  相应的保险公司履行理赔责任受到严格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生事故,不论责任归谁不至于没人埋单。在有些无过错责任保险制的州,只要发生的车祸不需要证明谁对谁错,保险公司都可以向双方提供赔偿。而像加州采取的是过错责任赔偿制,就是由犯错比较大的一方的保险公司赔偿另一方的损失,或者双方保险公司可以共同承担责任。

  国外全额赔付并非没有代价

  一旦因责任事故导致产生全额赔付记录,投保人来年的保险费率就会大幅度提高,甚至让其不堪负荷。

  记者在温哥华曾遇到过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他们夫妇两人分别出过撞车事故,并通过保险公司全额理赔,结果两人的保险费率都被提高到原先的一倍,甚至更多,令收入一般的他们根本无力再“养车”。这种机制不仅避免了保险公司充当“冤大头”,也有效地提醒开车一族上路要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保费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我国为何赔不起? 两点最“要命”

  1.首先一点就是保监会要上调车险的三者险的理赔限额,这个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2.再有就是增加对保险公司的约束,要求它强制理赔。

  综合 新华

热词:

  • 车险
  • 三责险
  • 豪车
  • 保险公司
  • 三者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