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爱尔眼科核心业务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邝龙

  在台湾眼科专家叫停激光手术后,昨日国内眼科连锁龙头爱尔眼科(300015)的股价立马下挫,最大跌幅达到4.63%。尽管收盘时股价的跌幅不到3%,不过昨日爱尔眼科放出的成交量却是之前的9倍多!

  爱尔眼科也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此事,称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是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对此,天相投资分析师彭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爱尔眼科肯定受此影响,股价表现低迷。

  激光手术风险遭质疑

  据彭晓介绍,爱尔眼科最核心的业务就是准分子激光手术和白内障手术,2011年上半年收入1.94亿元和1.0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24%和18.16%。而从2006年到2010年,公司准分子激光手术量由15227例增加到41880例,且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选择高端飞秒激光手术的比例逐年增加。与此同时,2011年上半年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平均价格也已经提高到8068.84元/例。

  而在这一背景下,台湾地区最早引进雷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的蔡瑞芳却表示,今后不再做此手术。因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雷射(LASIK)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研判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

  爱尔眼科澄清称,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即使是美国每年也有近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而且开放飞行员也接受这项手术,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都不禁止该项手术。与此同时,爱尔眼科还引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网站提供的临床试验数据说明LASIK是有效的。数据显示,LASIK术后累积不良事件率非常低,仅约0.6%。

  爱尔眼科认为,有极个别手术失败患者出现并发症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内障、青光眼和视网膜等问题。有的患者手术后视力恢复不佳,可能是社会上的个别医院和医生未严格筛选病人所致。爱尔眼科称,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本身是安全的,其手术的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手术医师对手术的掌握程度、患者适应性的选择和设备性能的好坏等。

  爱尔眼科称,台湾某医师认为准分子手术不安全的说法仅代表他个人见解,而且缺乏可靠的证据。另外台湾卫生部门否定了该医师的说法,并表示台湾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不过,一位姓刘的投资者看到此消息后就向记者表示:“尽管自己已经近视了多年,但当初并不愿意做眼科手术,因为该种激光手术就是将视网膜弄薄,然后再怎么矫正一下,以后如果受到撞击,做过手术的视网膜要比原来的更脆弱。”这位投资者也疑问,如果这种手术这么好,为什么做手术的医生、专家还还要带眼镜?

  短期股价或受冲击

  实际上,在该消息出来后,爱尔眼科股价昨日就受到波动,且成交量大幅放大,说明有资金受到该消息而出逃。但是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目前爱尔眼科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如果短期暴跌,那么就必须要从行业角度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比如以后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不能再做了,如果从学术角度不能完全确定,它的下跌对个股本身的影响,目前看来不是特别大。

  不过在消息面上,昨日记者注意到,昨日又报道称,英国近视激光手术患者后遗症案例增多。

  对此,彭晓认为,其实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但说眼科激光手术有并发症,还需要真正实实的病例数据来说话。“实际上,最开始眼科技术在国内得到风靡,就是因为手术方便、快捷,给人有安全性,但是说起来眼科手术的发展历史还很短,因此在成熟度上确实需要时间来观察手术后是否有并发症等情况。”

  总体而言,彭晓认为,公司股价确实存在短期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下跌的可能性极大,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病例数据支持,医学上也没有明显说该类手术不能做了,因此长期的影响并不能确定。

  银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承德认为,爱尔眼科从历史角度来说,一直是绩优股,连续三、四个季度来看,它的成长性非常好。所以像这样的公司,其实内部有大量的长线资金在运作,所以长线的资金出不来,短线出不来,如果短期暴跌,那么就必须要从行业角度来说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比如以后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不能再做了。

热词:

  • 爱尔眼科
  • 眼科手术
  • 眼科专家
  • 核心业务
  • LASIK
  • 角膜瓣
  • 屈光手术
  • 患者
  • 矫正手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