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祝颐:苹果选择性服软值得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晚,记者从苹果公司获悉,该公司已经请求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对其产品供应商进行调查审计,包括富士康位于中国深圳和成都的工厂。本周一,公平劳工协会已经开始对苹果在深圳的富士康工厂展开独立审计,该工厂由苹果最大的一个生产合作商鸿海精密集团运营。据称,公平劳工协会将访问上千员工,调查工作时长、薪水、安全和健康保障等问题。(2月14日《法制晚报》)

  针对苹果“血汗工厂”的批评在中国屡见不鲜,但是苹果的应对一直比较消极,要么充耳不闻,要么驳斥“血汗工厂说”。这次,由于美国《纽约时报》刊文,将“血汗工厂”的问题暴露在美国民众当中。引起了美国舆论和民众的激烈反应,多个社会团体的抗议者前往苹果专卖店,递交请愿书,呼吁苹果公司改善海外代工厂的工作环境。在美国民众压力之下,苹果公司发布了主要供应商名单与工厂审查报告。但是美国业界对此并不买账,仍然对苹果的供应链工作环境及苹果的相关信息透明度持有争议。无奈之下,苹果公司请求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对其产品供应商进行调查审计,以回应质疑,澄清问题。

  苹果公司无奈向民众服软,既是对那些血汗工厂的警告,也是在为血汗工厂的员工维权。如果更多员工站出来谴责血汗工厂,如果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民众与媒体多起来,血汗工厂不从根本上改变“血汗政策”,其经营业绩势必受到影响。

  苹果服软对广大代工企业工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然而,令人伤感的是,苹果公司之所以请求美国公平劳工协会调查产品供应商,不是因为中国工人抗议,中国媒体曝光,而是因为美国《纽约时报》曝光,美国民众请愿、抗议。苹果公司只在乎美国人的态度,不理会中国媒体与工人抗议,值得思考。因此,在我看来,美国民众替苹果海外血汗工厂员工抱不平。既是一堂维权课,也是一种辛辣讽刺。

  加强劳动保护、不超时加班、尊重员工权利,不使用童工,法律法规早有规定,企业违规就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时至今日,像苹果、古驰这样的全球知名品牌仍无视社会责任与员工权利,在中国发展“血汗工厂”网络,这是员工的不幸,也是职能部门与法律的悲哀。

  虽说血汗工厂的产生与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有关。虽说刘易斯拐点将至,用工荒来袭,但是,员工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并不对称。劳动者为了保住工资看起来还不错的饭碗,明知用人单位侵权,也不敢吭声。因为他们在强势的老板面前根本没有话语权,他们显得很无奈。但是法律不能无奈,劳动部门不该无奈。平心而论,劳动部门也提醒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比如,每逢节假日,劳动部门就公布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公司,提醒调休不能替代加班工资云云。但是这种提醒往往只是说说而已,较少动真格为劳动者撑腰,并没有对血汗工厂形成威慑。更重要的是,在“有奶便是娘”的招商语境下,不少地方过分关注经济指标、政绩要素,而忽略了资方的“血汗”本性。导致血汗工厂在中国某些地方找到了生存的乐土,甚至得到了超国民待遇的庇护。

  因此,不仅陷入“血汗门”漩涡的苹果、古驰等知名企业要反思,更多侵犯员工权益的企业要反思,员工自身要增强维权意识,不能任由血汗工厂欺负。相关职能部门更应有所反思与行动。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对血汗工厂严格问责,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让他们出于违法成本考虑,不敢把利润建立在“血汗”的基础上,不敢只在乎美国人的态度,不在于中国人民。同时要提高企业工会的地位,保证工会的独立性,让员工有底气与平台向血汗工厂说“不”。更关键的是,地方政府不能犯“有奶便是娘”的亲资病,没有理由躺在“血汗”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

热词:

  • 血汗工厂
  • 苹果公司
  • 血汗
  • 纽约时报
  • 血汗门
  • 调查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