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面临政策性松绑 1亿清盘线有望大幅降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说,清盘线就如同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熊市之后,不少产品已濒临清盘危机。不过,昨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券商资管产品正面临政策性松绑和支持,原本1亿元的清盘线很可能大幅降低。

  日前,一则“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线将大降”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记者随后从多位券商人士处证实,监管层及券商业内部确实都有此意向,只是目前还尚无确定性政策出炉。

  上海一家证券公司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1年9月,证监会机构部就已向各大券商下发了关于修订《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涉及删除“集合理财市值低于1亿元就要清盘”的相关规定。

  “截至目前,意见征集已有5个多月,各券商也已纷纷向监管层表达了资管业务需要放松行政管制、加快创新步伐的呼声,”上述负责人表示,“降低清盘线乃是大势所趋,目前要确定的只是降到多少的问题。有可能降至5000万元,与基金相当,也有可能降得更低。”

  按照现行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规定:集合计划存续期间,客户不得少于2人;计划资产净值不得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人民币,否则即遭遇强制性清盘。去年以来,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有7只产品是因这一规定而被迫清盘。

  因发行渠道受限、投资者关注较少等原因,不少小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首募规模也不过1亿多元,这样,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净值稍跌一点、客户再赎回一点,这些产品的净值规模就掉到了“红线”以下。朝阳永续统计显示,目前存续的271只产品中,就有36只产品的首募规模低于2亿元。而截至今年2月14日,仍有国泰君安君享套利3号等4只产品的资产净值在1亿元以下,面临清盘危机。

  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产产品业务负责人黄越岷认为,理财产品是否因资产净值低于一定下限而终止,应由合同各方自主判断和决定,权利交给市场。他还表示,降低清盘线更大的意义在于,有利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创新,为券商发行创新型集合理财产品解除了后顾之忧。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超过7万亿元、信托产品超过4万亿元、保险产品超3万亿元、公募基金约2万亿元,但券商资管规模只有1400亿元。由此可见,一方面,券商资管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其发展严重滞后,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发展极不平衡。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监管层有望出台一系列鼓励券商业务创新的政策,而资产管理有望成为重要突破口。

  其实,面对清盘危机,券商此前也没有坐以待毙,但做法是“饮鸩止渴”。据记者了解,业内通行的做法是,在20个交易日内,或是合作自救互买产品,或是自费寻找“帮忙”资金支援。“如果清盘线降低,将利好券商和资管市场”,齐鲁证券分析师刘迪飞表示。

  

热词:

  • 券商集合
  • 清盘
  • 集合理财
  • 券商发行
  • 券商业务
  • 公募基金
  • 证券公司
  • 红线
  • 监管层
  • 资产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