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制度来点真格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再次表示,即将出台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创业板缺乏退市制度的时日即将结束,这对于投资者来讲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投资者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目前能想到的退市标准,都有点不太全面。

  其实,创业板公司想要真的退市,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有规则,上市公司就有规避的办法。例如连续3年亏损退市,那么在第二年的时候一次亏个够,这样第三年怎么也能扭亏为盈,第四、五年又能敞开了亏,目前不少主板上市公司就是使用这种办法来规避退市。此外,地方政府给予上市公司的行政补贴也能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

  什么样的退市制度才能真正将不合格的公司驱逐出股市呢?必须要和股价挂钩,这样投资者就能够决定上市公司的去留,如果上市公司想用资金实力维护自己的上市资格,那么他将有可能买走全部的股票,既然他有这样的决心,也应该给人家一个机会。

  例如,规定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后至上市满11个月的时间,如果连续6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格,那么公司退市。这一规定有一个特点,一是在小非解冻前,给上市公司提供一个退市的机会,如果某公司发行价定价过高,而其业绩和成长性又无法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那么投资者就有能力用脚投票,大家一起倒霉,投资者亏钱,小非也别想套现。

  此外,还要规定创业板公司上市11个月后,上市满35个月前,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较上市最后一年出现下降,或者公司股价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发行价的90%,公司同样退市。这样就可以避免拟上市公司在IPO之前紧急提高业绩,却在上市之后业绩大变脸。同样,如果股价连发行价的90%都不能保持,那么这样的公司也是不受投资者欢迎的。

  还有,上市满35个月之后的创业板公司,可以视同主板公司对待,其退市标准也可以适当放宽,采用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政策。一般来说,如果创业板公司成功熬过三年,其质地也不可能太差。

  创业板公司一旦退市后,根据目前的政策预期,很可能没有暂停上市,也不允许借壳上市,那么同行业的吸收合并就有可能出现。假如某影视制作公司业绩不佳,面临退市的风险,那么另一个影视制作公司就可以购买其股权,同时将自己的人员、作品并入上市公司,达到其扭亏为盈避免退市的目的,虽然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借壳上市,但从流程上看却属于上市公司开展新的项目。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暂停上市
  • 公司退市
  • 业绩
  • 公司股价
  • 影视制作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