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联网5000亿金矿待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正式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将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其中,超高频和微波RFID标签、智能传感器、嵌入式软件、位置感知技术、二维码解码芯片等感知技术;适用于物联网的新型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适用于物联网的海量信息存储和处理以及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等处理技术;物联网核心芯片及传感器微型化制造、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四类技术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重点支持。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较大,高端综合集成服务能力不强,缺乏骨干龙头企业,应用水平较低,且规模化应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亟须采用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家居生活智能化水平。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并明确表示将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并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

  针对目前各地争相把物联网作为重点支柱产业的现状,规划称,将在全国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初步完成物联网区域布局,防止同质竞争,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物联网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美国已将物联网上升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点之一;欧盟制定了促进物联网发展的14点行动计划;日本的U-Japan计划将物联网作为四项重点战略领域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201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取得突破:芯片、通信协议、网络管理、协同处理、智能计算等领域开展了多年技术攻关,已取得许多成果。物联网在安防、电力、交通、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已经得到应用,且应用模式正日趋成熟。物联网在环境监测、市政设施监控、楼宇节能、食品药品溯源等方面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物联网由起步发展进入规模发展的阶段,由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创新驱动日益明显、应用需求不断拓宽,因此机遇与挑战并存。

热词:

  • 联网
  • 位置感知
  • U-Japan
  • 规划
  • 十二五
  • 金矿
  • 超高频
  • 协同处理
  • 通信协议
  • 数据挖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