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物联网规划培育10个产业聚集区 骨干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工信部14日消息,《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规划》要求到2015年,我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中国证券网)

  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发展规划 将培育10个产业聚集区

  工信部14日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10个物联网综合产业聚集区,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14日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10个物联网综合产业聚集区,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规划介绍,物联网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美国已将物联网上升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点之一;欧盟制定了促进物联网发展的14点行动计划;日本的U-Japan计划将物联网作为四项重点战略领域之一。

  中国将物联网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致力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打算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 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工信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衡量重要研究成果主要依据是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和显著的产业化前景。

  针对目前各地争相把物联网作为重点支柱产业的现状,规划称,将在在全国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初步完成物联网区域布局,防止同质竞争,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此外,欢迎民资、外资进入物联网领域,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

  目前,中国物联网产业初步具备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201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

  (中国新闻网)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出台 建产业聚集区及杜绝盲目投资

  国统计局公布,去年第四季非农业就业职位,按季减少0.2%,或3.19万份,符合预期。工信部下发《「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10个物联网综合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初步完成物联网区域布局,防止同质竞争,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此外,中国将致力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打算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获逾500项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订逾20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规划》要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利用高校和研究所实验室现有研究成果,在信息感知和处理技术领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在信息传输技术领域达国际领先水平,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物联网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

  《规划》又详列「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关键技术创新四项工程,分别为信息感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及信息安全技术构建「可管、可控、可信」物联网安全体系架构,研究物联网安全等级保护和安全测评等关键技术,提升物联网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阿思达克财经网)

  相关阅读

  板块百科全书之互联网四大板块个股一览

  信息安全业迎拐点 IPv6撬动下一代互联网(机遇股)

  物联网:龙头公司被看好

  本报市场研究中心和数据显示,昨日物联网板块整体上涨2.75%,成为板块涨幅榜第一位。其中,东信和平 放量强势涨停,东方电子 、得润电子 、同方股份 等涨幅超过5%,居该板块涨幅前列。此外,银江股份 、上海贝岭 、达华智能 、长电科技 等个股也表现不俗。

  从昨日资金流向看,同方股份、苏州固锝 、三维通信 大单资金分别净流入573.78万元、564.42万元和352.37万元,居该板块资金净流入排行前三名。

  经历十年发展,物联网技术不断成熟,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规模应用的基础基本完备。

  据工信部预测2015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逾5千亿元,2010年将达到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CAGR超过30%。

  物联网是下一代信息技术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相关企业积极促进行业标准和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产业面临高成长机会,中原证券预计至2015年产值将达7500亿元。目前物联网还处于发展初期,物联网产业以闭环应用为主,统一行业标准可以使相关应用领域连成一片,企业间建立标准接口以共享资源,在此基础上,产业将从公用、商用过渡到空间更大的民用市场。

  目前,物联网为信息技术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其中预计上游的感知层和下游的行业应用将是重点扶持方向。感知层重心在于核心技术创新,提升关键技术国产率,包括RFID、导航定位、二维码、大数据的存储与挖掘等;下游将重点扶持八大领域的物联网应用。业内预计国家也将可能通过财税优惠等多项措施扶持产业发展。

  对此,上游具备核心技术的传感制造企业和下游重点行业应用的龙头公司被中信证券 看好,相关个股重点推荐东软载波 、拓尔思 、航天信息 、威创股份 、新大陆 和中瑞思创 。

  从投资方面来看,中原证券建议,一是关注具备可行性和市场空间的新应用。重点关注商品溯源、手机支付、二维码识别等新应用,A股相关公司有远望谷 、新开普 、新大陆等;二是关注具有规模效应和技术门槛的硬件企业。规模较大的硬件企业生产成本低,同时品牌效应使横向、纵向扩张更加容易;技术门槛高的相关芯片企业面临较少竞争,企业盈利能力更强。相关公司有达华智能、中瑞思创、海康威视 、国民技术 、国腾电子 等。

  ( 证券日报)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发布产业蓬勃发展可期

  计算机行业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魏兴耘,袁煜明 撰写日期:2011-12-09

  事件:12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分析了物联网发展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梳理了物联网产业链,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提出了多项措施来扶持推动产业发展。

  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调研时首次阐述了“感知中国”理念,要求“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以来,物联网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11月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10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本次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如期出台,将有利于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

  规划分析了物联网发展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梳理了物联网产业链,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这是国家首次出台如此详细的物联网规划,体现对物联网产业的高度重视。

  规划明确了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在10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

  规划详细提出了八大主要任务,并明确了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关键技术创新工程、标准化推进工程、“十区百企”产业发展工程、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国家将在这些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工程,探索应用模式,形成一系列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规划还提到要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作用,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上述领域里多数本来就由政府或国企主导投资,国家具有较强的掌控力,将有望改变之前物联网应用推广难的局面。布局于这些应用领域的公司,包括智能工业领域的软控股份、大族激光,智能交通领域的银江股份、易华路,智能电网领域的东软载波、福星晓程,智能安防领域的海康卫视、大华股份、中威电子,智能医疗领域的卫宁软件、万达信息、东软集团,有望率先受益于物联网。

  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则包括信息感知技术(RFID、传感器、位置感知)、信息传输技术(无线传感网、异构网融合)、信息处理技术(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信息安全技术。希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在上述领域有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自主标准的公司,有望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以赢得更好的产业链位置。预计RFID识别相关的国民技术,位置感知相关的四维图新、国腾电子、华力创通以及信息处理相关的拓尔思、美亚柏科有望核心受益。

  规划明确了五大保障措施,包括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营造政策法规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注重国际技术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其中,财税支持方面,要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落实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物联网企业有望在税收与财政补贴上取得进一步的优惠。

  该规划与我们之前对新兴产业领域与投资标的推荐相一致,我们认为国家的大力支持将推动物联网产业下一个五年的蓬勃发展,同时持续看好新兴产业相关领域。

  2012年度物联网行业策略报告:软件靠服务,电子细分行业觅生机

  计算机行业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韩星南 撰写日期:2011-11-08

  投资摘要:

  物联网逐步向感知层、应用层扩展,信息化助力经济转型。物联网进入冷静思考期。更多的发展是向感知层和应用层扩展。真正的大规模增长还需时日。国内经济传统增长模式效率低下,转型迫在眉睫。而信息化则是实现高效,创新经济的最优路径。

  中国软件业的服务化发展趋势。从IBM 百年的历史和已成功国家模式看:中国的软件业发展服务是必然,并将高度依赖于国内下游制造业需求。如今,IT服务成为发展最快的子行业,更多的服务类IT企业上市,集成商、产品商分别向服务化转型。云计算更让人们可以像水和电一样的使用计算资源。而安全更是不能被忽视的问题。

  轨道交通将占据投资主导地位。中国拥挤的汽车社会将倒逼轨道交通的大发展。而轨道交通更注重和谐发展,仍然保持较大规模,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信息化年均市场规模将接近百亿。同时,轨道交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还有待集中。行业对安全性的更高要求也使得进入门槛增高,并进而提升利润率水平。

  电子行业景气度继续低迷。电子产品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全球经济面临增长放缓的压力,将导致对电子产品的需要疲软。

  国内经济也同样面临增速下滑压力。整个行业将进入消化去年的产能时期。明年的资本支出将会大幅下降,行业整体难有起色。细分行业里寻找机会,看好安防、智能手机和被动元件。

  短期下调物联网行业评级至“中性”。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短期内电子行业将继续低迷,软件及服务行业将受到下游需求减小的拖累。

  我们持续看好服务类软件企业,包括:汉得信息 、卫士通 和石基信息 。轨道交通信息化企业,包括辉煌科技 和键桥通讯 。安防企业包括海康威视 。智能手机产业链企业,包括长盈精密 和卓翼科技 。

  物联网概念股一览 涉及物联网的上市公司股票有谁?

  物联网上市公司股票:

  600100 同方股份

  600171 上海贝岭

  002008 大族激光

  600271 航天信息

  000503 海虹控股

  000988 华工科技

  002183 怡 亚 通

  600198 大唐电信

  000682 东方电子

  002210 飞马国际

  002138 顺络电子

  000733 振华科技

  600800 ST磁卡

  002151 北斗星通

  002161 远 望 谷

  002194 武汉凡谷

  002017 东信和平

  000727 华东科技

  002104 恒宝股份

  000997 新 大 陆

  000806 银河科技

  000851 高鸿股份

  600203 福日电子

  000701 厦门信达

  600747 大连控股

  600584 长电科技

  物联网标准交通领域先用受益股:

  数字政通三季报点评:投入期夯实基础,收获期全面升级

  宝信软件:集成业务占比提升挤占经营性现金流增长

  远望谷:业绩延续快速增长

  航天信息:既有领域优势地位与公司新兴业务发展造就未来大发展

  科大讯飞:股东大会批准股权激励方案;下调目标价格

  川大智胜动态报告:大力发展仿真技术,推动价值新增长

  东软集团调研简报:医疗器械、it、服务的集团军

  四维图新:收购进入交通测绘及服务行业,并增厚业绩

  银江股份:积极参与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并股权激励计划出台

  启明信息:加大研发投入,为十二五打下扎实基础

  物联网概念股一览

  二维码和RFID领域:新大陆 、远望谷 、厦门信达 、上海贝岭

  传感器领域:华东科技 、长电科技

  TD-SCDMA芯片与SIM卡领域:大唐电信 、东信和平

  传输网络及互联网应用服务:海虹控股 、浙大网新 、广电网络

  软件:清华同方、中国软件 、浪潮软件

  楼宇、小区智能化:延华智能

  卫星定位系统:北斗星通 、大恒科技

  激光扫描器:大族激光 、大恒科技 、华工科技

  家用电器智能控制:乐通股份

热词:

  • 规划
  • 信息感知
  • 中原证券
  • 位置感知
  • 国内外现状
  • 板块涨幅
  • 得润
  • 电子细分
  • U-Japan
  • CAG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