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有意溢价46%私有化B2B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置换雅虎股权和集团整体上市两种可能

  盛大之后,阿里B2B业务私有化传闻甚嚣尘上。昨日有消息显示,阿里将可能以每股13.5港元,总计约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B2B上市公司所有流通股。但收购目的仍然扑朔迷离,阿里官方对各种传闻不予置评。

  涉及私有化绯闻的阿里巴巴集团B2B业务,是该集团旗下惟一上市公司,于2007年登陆港交所。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正计划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收购市面上的所有流通股,这一价格参照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IPO时的发行价。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持股其B2B上市公司73.12%,若以上述价格收购余下26.88%股份,涉资182.31亿港元,约23亿美元。

  但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对上述传闻做出回应。阿里B2B上市公司在2月9日宣布停牌,至今未恢复交易,也没有发布任何涉及停牌原因的消息。由于停牌时该公司公告“暂停买卖以待澄清一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交易的揣测”,这引发业界广泛猜测。停牌前一天报收9.25港元,这相当于收购价格溢价46%。

  有一种说法是,阿里正忙于雅虎所持股权回购计划,双方极有可能以“股票+现金”的形式达成转让交易。其中,B2B上市公司承担股票置换载体,以自身部分股权换取雅虎所持阿里巴巴整个集团股权的一部分,交易涉及的剩余集团股权由阿里巴巴以现金形式回购。因此,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有利于交易达成。该消息亦指出,双方达成的转让协议并非雅虎所持40%阿里股权(估值140亿美元)的全部,而只有25%的阿里巴巴股权,涉资约87亿美元。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冠吾预测,阿里巴巴进行B2B上市公司私有化的目的可能与雅虎股权回购计划无关。他指出,“与雅虎置换的资产不应该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资产,因为这会让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仍然是藕断丝连的情况”。刘冠吾告诉记者,阿里等亚洲资产与雅虎的业务很难发生协同效应。“如果双方存在资产置换,也可能是雅虎点名某个公司,阿里去收购,然后转手雅虎,互联网广告技术类公司比阿里的电商资源对雅虎吸引力更大。”

  有不少业内人士持与刘冠吾相似的观点。他们认为,阿里回购计划可以通过简单的现金赎买方式, B2B业务私有化后再去置换雅虎所持整个阿里集团股权的方式有点复杂。这部分人揣测,阿里B2B上市公司私有化完全是另一回事,更可能是完成未来阿里集团整体上市的铺垫。据悉,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直希望实现旗下业务整体打包上市,而拒绝将淘宝网或者天猫独立上市。

  纠缠已久的阿里雅虎股权问题碰上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停牌和私有化传闻,让阿里巴巴资本运作战略越加扑朔迷离。同样是近两天消息称,虽然阿里已经从瑞信等6家银行筹得用做股权回购的30亿美元贷款,但阿里与雅虎先前的股权回购谈判宣告破裂,原因是雅虎新董事会对回购方案不满意。

  

热词:

  • 阿里巴巴
  • 雅虎
  • 溢价
  • 上市公司
  • 私有化
  • 停牌
  • 业务
  • 集团股权
  • 互联网广告
  • 股权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