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资源管理明确三条红线 水指标纳地方考核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全国用水总量是6022亿立方米,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上限仅能升至7000亿立方米。20年,1000亿立方米增量空间这就是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所规定的。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是国务院对我国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出的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资源工作十分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不仅如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还得知,《意见》的出台还将改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官员考核和问责制度,衡量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等的一些主要“水指标”将纳入上述体系及制度,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将真正提升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

  据胡四一介绍,针对当前水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水污染严重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出台《意见》首次明确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主要是严格控制用水总量过快增长、着力提高用水效率、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

  “‘红线’是什么意思呢‘红’就意味着是最严格,‘线’是一个管控的目标,所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际上是最严格的水资源的管控目标。”胡四一解释说。考虑到2030年是我国用水高峰,按照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强化节水、适度从紧控制的原则,《意见》将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2010-2030)》(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2030年水资源管理目标作为“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为: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效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

  “我们现在所划的红线2030年是7000亿立方米,而我们现在的用水量是刚刚6000亿立方米,我们还有1000亿利用的空间。我们现在要严格的要求,主要是着眼于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保留发展后劲。”胡四一说。

  胡四一说,目前水利部正在对“三条红线”进行分省指标的分解确认和落实,这项工作难度很大,但他预期今年年底将会完成。

  据介绍,在国务院出台《意见》以后,水利部将抓紧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指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做到主要控制指标可监测、可评价、可考核,充分发挥红线的约束作用。对于连续没有完成考核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将限制审批或者暂停审批。

热词:

  • 水资源管理
  • 意见
  • 胡四一
  • 水功能区
  • 纳污能力
  • 考核体系
  • 三条红线
  • 用水总量
  • 规划
  • 经济参考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