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基金发展宜“稳”字为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比成熟市场,我国债券市场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我国债市也将融入全球化投融资渠道,债市扩容可期。目前美国债券市场已经发展到30万亿美元规模,远远大于股票市场,债券已成为市场融资的主要途径,而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仅有20多万亿元人民币规模,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现阶段看,业绩良好的债券基金的规模限制在20亿元至30亿元内,难以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风险特征不明确、收益波动太大,导致客户群体不明确。一个市场不管行情好与坏,总要有一批资金量较大的长线投资者,才能发展壮大,如果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债券基金这种本应体现低风险、低收益特征的产品就很难得到发展壮大。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成熟和发展,其对收益预期稳定的投资品种的需求日益增长,尤其发展壮大养老金的计划更是被相关部门提上议事日程。在这个市场中,债券基金将大有可为。而未来债券基金做大规模的出路,就是满足机构投资者对产品风险特征设计的明确需求,提供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产品。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在挑选债券基金的时候,也应主要从收益的可持续性、稳定性去衡量债券基金的好坏。好的债券基金应该保持稳定的表现,这样才能体现作为稳健型资产配置工具的价值。

  债券市场的发展变化也将带来债券基金投资的变化。传统债券基金要求基金经理在不同类别资产上要有投资能力,甚至有不少债券基金主要通过权益类投资来获取高收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很高,通常很难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而未来作为低风险稳健型产品的管理者,债券基金经理应更专注于债券投资本行,主要在利率类、信用类债券上做好配置,相对应的是要求他们在宏观经济和信用分析方面具备专业能力。

  展望2012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当前内外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适合我国固定收益市场(包括货币市场)的发展。

  从外部来看,欧洲仍充满动荡因素,新的“黑天鹅”事件也加剧了此类担忧,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联储已公开宣布,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会延续到2014年,外部环境仍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内部环境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期,能够推动我国经济总量明确上升的行业尚不明显。前10年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及经济总体增量部分的拉动力是地产和汽车等行业,未来10年新的增长点至少在目前来看还比较模糊。无论现在受热捧的内需消费、新能源、高端制造还是医药等行业,有的需要大量投入,有的需要制度和技术创新,都尚待时间确认。从通胀角度来看,通胀高点在6%至7%已经明确,但是低点会在什么地方,还有待观察。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环保成本上升等因素会不会使得通胀低点抬升,也是不确定性因素。

  总体来看,利率和信用债的市场环境相对较好。唯一要防范的是,会不会像2008年一样,出现信用债违约风险。同时,对房地产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也要保持适度警惕。

  (作者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

  基金频道:

  

热词:

  • 债券基金
  • 基金产品
  • 收益波动
  • 基金经理
  • 债券投资
  • 发展变化
  • 债券市场
  • 易方达基金
  • 黑天鹅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