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企债券市场融资高速增长 发展黄金期已经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召开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央企业类会员专题研讨会上披露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674家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17398亿元,其中央企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总额8688.8亿元,占49.94%。与2010年相比,央企融资额继续快速增长。2010年,共有424家企业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12966.47亿元,其中96家央企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总额5498.5亿元,占47.07%。

  招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郑新盈表示,优质企业尤其是央企,青睐选择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为主的债券融资工具融资,主要原因在于,这种融资方式与传统的信贷融资相比,性价比高。

  据郑新盈介绍,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采用信用融资方式进行,对于央企这样的优质企业来说,融资成本相比同期贷款可节省100至200个基点。以长江电力2011年7月发行的11长电CP02债券为例,同期贷款利率为6.56,而债券发行利率为4.85;中国石油2012年1月发行的12中石油01债券发行利率为4.54,同期贷款利率为7.05,对于融资企业来说,成本节省明显。

  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采用注册制运行,效率高、融资时间可控。发行人只需要将相关文件提交交易商协会注册后即可发行,手续简便,初次评级的企业仅需5个月左右就能注册成功。

  另外,银行间中、短融债券融资采用一次申请、分期发行、余额管理的模式进行,企业只需要一次性申请注册总额度,在两年注册有效期和注册额度内,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灵活确定融资期限,分期发行。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延长短券的发行时间,使得“短券不短”。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融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与成熟市场国家相比,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还很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仍有待加强。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为12.83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额为1.37万亿元,占比约为10.68%。而美国2009年的融资结构数据显示,企业债券余额占比为47.99%,股票市值占比为28.08%,信贷存量占比则为23.93%。郑新盈认为,这也是为什么管理层一直在努力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原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近期政策部署与金融环境的变化看,债券市场发展黄金期已经到来。

  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今年年初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产品创新和多样化。

  由于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过高,使得风险在银行体系内积累,而银行业自身又面临着存贷比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这些客观因素都要求债务资本市场能够加速发展,为金融系统提供更有张力的市场结构,进而保证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

  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外围环境,鲁政委认为,2012年将是“相对平衡”的一年,不会出现极端状况,而从全年来看,二季度与三季度将是债券发行比较好的时段。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融资成本
  • 融资结构
  • 债务融资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高速增长
  • 融资方式
  • 相对平衡
  • 交易商
  • 债券发行
  • 长江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