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分硬币6万元收 银行高价回收硬币系假消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疯传银行高价回收硬币,银行高价回收硬币系假消息

  近日,市民彭女士看到一条关于银行高价回收硬币的微博:“1966年1分1800元,1967年1分3500元,1977年1分3200元……”,该微博被多人转发、评论。记者找到这条《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微博,上面罗列了每年发行的分币的银行回收价。对此,记者昨日采访的业内收藏人士表示,这是条假消息,极有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为了炒高分币而造势。

  调查 小道消息不是首次出现

  该微博中附图罗列了从1955年到1922年1分、2分、5分硬币的兑换价格。其中,开价最高的是1970年5分币,高达60000元/枚。此外,迈入万元大关的还有1966年2分币,1969年2分、5分币,1975年5分币。对此,有网友将信将疑:“真的假的?我家一坛子呢!”更多的则是宁可信其有,回复“看来我要把我的储蓄罐砸开了”、“赶快回家找找吧”的不少。

  天上真掉馅饼了么?事实上,这种小道消息曾经几度出现过。去年就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快去翻翻家里的抽屉,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硬币,一枚顶俺们老百姓一年的工资呢!”点击该链接进入某网站,一个普通的物品转让页面上写着:国家已经停止发行,作为藏品有价转让,比较稀少,价格30000元/枚。经过网友的多次转发后,燃起了普通投资者的热情,结果该消息被证明是空穴来风。 

  求证 银行称“子虚乌有”

  记者昨日拨打多家银行客服电话以证实微博上的消息,客服人员均表示从未听说过此事。其中,中国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银行只按面额等值兑换仍在流通的钱币。

  某古玩店商人也表示质疑?他透露,硬币回收属于古玩收藏市场上的自由买卖,没有统一的价格。“除开专业门槛,收藏的门槛之一就在于变现不易。如果银行可进行回收,那投资钱币不是稳赚不赔?还有什么风险可言?”以去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为例,当时部分银行网点按照面值6元平价兑换。发行当日,在二级市场上该组纪念币已经进行溢价交易,身价最高蹿到了46元。虽然溢价6倍多,但想获得投资收益,只能到二级市场交易变现,而不可能转手卖给银行。

  事实上,绝大多数分制币虽然年代久远,但价格并不高,就在于其海量发行。加上缺乏官方回购渠道,即便投资者手里的藏品不是赝品,愿意降价出售,也不见得有人愿意接盘。至于为什么有人会把《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的帖子发布在网上,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发帖的人想通过炒作出手硬币。

  提醒 高价分币极少流入市面

  该帖子被众多人转发后,有专家出面辟谣,称银行不可能出面高价回收硬币。众网友表示“空欢喜一场”,“我和我家老太爷那晚还特开心的整理了好几小时”、“家里奶奶收藏了一百多枚呢,刚才一个个看的时候心还噗噗的跳个不停,弄半天是假的啊”……

  银行高价回收硬币是假,但被誉为“五大天王”的分币却是真。但这些硬币在发行之初,就没有在境内流通过,主要是装订成册做成纪念品,而且很大一部分是流向境外用作交流,市面上很难买到。需提醒的是,部分不良商家乘机造假卖假,市民不要轻易高价购买。

  虽然近年来钱币收藏火爆,但风险仍在,曾经被爆炒的1980版2元甚至遭遇腰斩。提醒藏家多加小心。

  相关链接

  硬币“五大天王”指的是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我国的硬币是根据流通需要来生产的,如果某年某种面额硬币并不短缺,往往就不再生产这一年的硬币。“五大天王”在当时并不短缺,所以未大规模生产和发行,造币厂只生产了很少量,与同年度各种面额硬币装帧成为“年度中国硬币套装”,作为收藏品赠送或出售给外国客人(收外汇券6元),十分珍贵,被称为硬币“五大天王”。

热词:

  • 五大天王
  • 微博
  • 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