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天桥“资本换空间”初告捷 盛大何时回A引猜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年,共有39个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在美国遭到起诉,这些有问题的公司大部分是并购买壳上市的公司,但这也给不少美国人造成混淆,连累到很多中国公司的股价处于低位,盛大利用这个时间点选择了退市。”2月16日,针对盛大互动娱乐私有化一事,原盛大互动娱乐(Nasdaq:SNDA)法务总监、现波勒罗律师事务所创始人Greg Pilarowsk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陈天桥了解自己公司的价值,这么做可以避免公司价值不能被美国投资者有效识别。”

  此前一天,盛大互动娱乐宣布,其并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家族全资拥有的公司Premium Lead Company Limited,并已向纳斯达克递交退市申请。这意味着,去年10月盛大互动娱乐的私有化已交割完成,其将成为陈氏家族的私有公司。

  除为解决中概股危机中自身价值与华尔街估值间矛盾外,陈天桥此举亦为甩开资本市场拷问,以换取更多空间做大事,将更多非游戏业务分拆上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陈天桥就有“鼓励境外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的发言,这也为盛大互动娱乐日后回归A股留下了想象空间。

  2008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陈天桥提交了一份名为《鼓励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完善自主创新投融资环境》的提案。

  陈天桥认为,境外民营企业红筹股绝大部分是创新型企业,但大量创新型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原因,是客观环境,而未必都是主观愿望。这些原因包括:因前期投融资体系不完善,导致大量创新型企业都选择在美国而非A股市场上市,国际风险投资对中国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和成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由于风险投资基金退出机制的需要,这些企业在接受风险投资时,已做好相关架构安排和承诺等。

  陈天桥还认为,除让境外红筹直接到A股上市外,政府还可以考虑制定相对宽松的鼓励政策,以鼓励这些企业将具有高成长性和收益率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在A股上市,从而给予他们更多的融资选择和回归途径。

  与此同时,目前在A股值得一提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也并不多见,这些公司的资质与在美上市的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有较大差距。i美股创始人方三文分析,“大部分公司退市原因都是对美股估值不满意,维护上市公司地位成本又不低,如果能回到A股上市,估值会更理想。甚至于说因为估值太低,将公司私有化更为合算。”

  有分析人士称,尽管盛大互动娱乐完成私有化,但其旗下仍有数家海外上市公司,要想完成在国内A股上市非常困难,回归A股路程将非常漫长。但是假若回归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倒是可能性更大。

热词:

  • 陈天桥
  • 盛大
  • 互动娱乐
  • 创新型企业
  • 上市公司
  • 估值
  • 2008年
  • A股市场
  • 公司退市
  • 美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