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不锈钢炊具空烧易致锰中毒 厨房五金质量难过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五金炊具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出,锰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长期使用不合格不锈钢餐具或者偏食海鲜,易造成锰超标慢性中毒。

  锰超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不锈钢是一种合金,含有锰等重金属元素。锰的价格相对低廉,其含量超标可能是生产不锈钢器皿的商家为节省成本而用了更多的锰。锰对神经系统有强烈毒性,它可抑制细胞的多种酶而导致细胞代谢障碍,使神经细胞突触传递过程受破坏,造成神经系统病变。

  陈嘉斌主任介绍,锰在正常情况下,不易被人体吸收。往往是由于工厂金属冶炼或者不锈钢炊具高温加热挥发产生一些烟雾或粉尘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侵入人体,是否通过皮肤侵入目前还未确定。

  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早期锰超标中毒不能马上看出来,它是一个累积的过程,症状类似感冒。”吸入大量新生的氧化锰烟尘后,会引起“金属烟热”,出现头痛头昏、恶心、疲倦无力、高热、咳嗽、气喘、肌肉疼痛、情绪不稳定等症状。

  陈嘉斌主任提醒,如果已认定明确是由吸入二氧化锰烟尘或烟雾所致,应及时到专业检测机构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血液或尿的金属微量元素检测。

  严重锰超标导致肌肉僵硬、走路不稳

  严重锰超标则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脑血管内膜增厚,形成血栓,致中枢缺血。在锰的作用下,可能会引起脊椎运动神经和周围神经的变性等。出现肌张力增加、肌肉僵硬、肢体震颤、走路不稳、面容僵硬等症状。

  陈嘉斌主任指出,一般这种情况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些生产流程过于简单的工厂冶炼工人较为常见,现在则很少。

  如何预防锰中毒

  经过消化道吸收的锰只有3%可以进入血液与细胞,并且大部分会通过大便排出。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的锰(冶炼挥发的粉尘或烟雾)则有30%~40%进入人体的肺部,之后进入血液,所以由呼吸道吸入引起的锰超标的可能性更大。

热词:

  • 锰中毒
  • 汽油抗爆剂
  • 催干剂
  • 不锈钢厨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