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廊坊创新廉租房建设由"人等房"变成"房等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2月17日电(记者 任丽颖)“去年3月开始申请,6月我们就搬进了新家,今年春节我们一家过得可舒心了。”家住河北省廊坊市的低保户姚宝环介绍,刚入住不久的廉租房,有独立的卫生间、完善的水暖设施,比以前一家三口常年租住的二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宽敞舒适,而且再也不用“排队上厕所”了。

  近年来,廊坊市在廉租房建设中实行预留项目资金、储备建设用地、提前开工建设、实现实物配租的“一条龙提前量”模式,做到了每一个环节的早谋划、早动手、早完成。

  去年5月开工建设的廊坊市惠民小区,是一个集廉租房与限价商品房于一体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因为使用的是2010年的储备用地和预留项目资金,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两个月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接近竣工。

  廊坊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张建立介绍:“过去,廉租房建设要先统计出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情况,再去谋划项目,等到建好后摇号分配,至少得两年。在此期间,又会有新的住房困难群体产生。现在改革了工作方法,我们根据省政府当年下达的住房保障任务,参照每年新增保障家庭需求,按照适当提高的原则,测算出下一年度的项目储备规模,这样每年都会新增一定的储备房源。”

  2011年,廊坊市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2996套,其中廉租房2028套,比年初预计新增廉租房保障户多出1500套。廊坊市还扩大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多渠道筹集廉租房房源,确保廉租房实现了实物配租,由过去的“人等房”变成了现在的“房等人”。

  目前廊坊已初步构建起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为主体、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为辅助的保障体系,保障对象也由低收入家庭逐步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夹心层”扩展。

  今年,廊坊市主动加压,按照河北省下达的保障房建设任务的120%进行分解。廊坊市区谋划的4个总占地529亩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中,2个已经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另2个项目也完成了前期选址工作。目前,全市已开工且手续齐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有62个,能够让21950户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热词:

  • 廉租房
  • 建设用地
  • 安居工程
  • 房源
  • 住房保障
  • 商品房
  • 开工
  • 后摇
  • 住房建设
  • 房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