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楼市调控不放松 政策措施趋于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2月16日,被称为楼市调控“最严限购令”的“京十五条”实施届满周年,北京楼市成交量与均价下跌势头明显。北京市明确表示,2012年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楼市既有调控政策,坚持限购和差别化的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数据显示,一年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签约8万余套,环比下跌20%,而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则下跌了50%左右,土地市场也是量价齐跌。此外,去年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3173元,同比下降11.3%,房价“稳中有降”的目标成功实现。

  此外,上海、深圳、广州日前均表示将继续执行中央楼市调控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使得购房主流回归到自住,市场以首次置业者为主,投资投机性购房已得到抑制。

  但是,市场上对调控放松的担忧并未彻底消除。近日,中国中部城市安徽省芜湖市推出的减免契税等措施被质疑为“救市”。在舆论的压力下,芜湖随后表示暂缓执行。

  虽然,个别地方政府的调控政策有松动迹象,但总体来看,本轮楼市调控政策明显更加从容、主动、坚定,也更为见效。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告别过去“调控-上涨-再调控”的运动式被动调控,朝着科学化、持久化的方向,步入回归理性、健康稳定的制度性改革轨道。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8日再次明确表示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近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

  由此可见,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对象仍是投机性需求,对首次置业的刚需则实行差别化对待,这是对之前“一刀切”的调控方式进行的适度调整,却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有所放松。

  今年上半年,中国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实现全国联网,各地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同时,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已相继修改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提高“非普通住宅”门槛,使更多普通住房享受到契税优惠。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举措为房产税的征收铺平了道路。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房产税不仅调节收入分配,抑制投资性炒房,还有助于地方政府找到一个稳定的税源,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土地财政”推高房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说,房产税的试点有利于更大范围内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使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法制化、市场化轨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开展相关工作,2012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

  据了解,福建莆田市的“三到位”、广东的“留地安置”、海南陵水的农民自主征地拆迁等正在进行的试点,都与即将展开的征地制度改革有关。而且,国土部已批准北京、上海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一些房价较高、土地资源紧缺的城市或省份也有望列为试点。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认为,这将是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以逐步形成一个合法的渠道让集体土地进入流通,改变土地利益被地方政府牢牢掌控的局面,以往低价征地再高价卖地的“土地财政”模式将无法持续。(参与采写记者:徐海波 刘德炳 章利新 刘斐)

热词:

  • 调控政策
  • 楼市成交量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投机性购房
  • 调控方式
  • 房价
  • 政策措施
  • 投机性需求
  • 房产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