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巨头加速调整谋变2012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严峻形势似乎超出不少人预料。今年1月份,已经公示的十余家品牌房企销售业绩较2011年同期下降超五成,在传统春节销售淡季的背景下,1月标杆房企的供应量锐减,销售显著回落,大部分房企都进入冬天模式,加快消化库存,减少土地购入。

  在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控制房价、加强信贷控制等政策导向下,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渐告别高利润时代,各个品牌房企也在全新的高度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2012年对所有房企而言注定将是谋变之年。

  开发企业已经酝酿新的营销思路,改变现有的销售策略,以期在未来仍然艰巨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较好的销售业绩。

  销售业绩转型

  【关键词】调低销售目标

  进入2月,1月份各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报告密集发布。2月3日,企业龙头万科公布1月份经营数据,当月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1%和39.3%。这是万科五年来首次在开年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负增长。

  此外,龙湖地产2月8日发布公告称,今年1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8亿元,环比下降55.5%,同比降幅则超过70%。保利地产数据显示,1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4.69%;实现签约金额15.11亿元,同比下降69.35%。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已经公示的17家企业合计销售业绩为352.6亿,同比2011年同期的741.3亿下调了388.7亿,下调幅度达到了52.4%,其中销售业绩下调幅度超过50%的企业达到了10家,同比下调的企业达到了15家。

  “卖房难”成为楼市调控下房企最头疼的事情,土地成本、施工费用、税费等各项投入急需大量资金,而承担“造血”功能的房屋销售却“掉了链子”,资金压力成为房企心头驱之不去的阴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屋销售一片黯淡,售楼处鲜有购房者的身影,有的项目迫于蓄客不理想的情况,虽然拿到预售证,但并不打算立刻推盘,不温不火的市场愁煞了开发商。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为4473套,创造了从2008年2月来的连续47个月最低值,同比去年同期下调了61.3%,环比上年12月下调了70%。另外,京沪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1月份都出现了明显的成交量下调,成交量均远低于同样受春节影响的往年同期,全国性的成交量下滑。

  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为2496万平方米,同2011年5月底相比,标杆房企的库存量增加约7成,库存压力大增。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在2011年年底则达到27194万平方米,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加快18.0个百分点。我国10个典型城市建商品新住宅库存总量高达600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700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40%。

  中弘北京像素营销总监龙坤告诉记者,2012年的市场情况是“涛声依旧”,房企依然是“如履薄冰”,目前不少房企仍处于观望状态,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销售压力骤增、市场的悲观预期使得房企纷纷下调2012年的销售目标。从全国范围来看,去年频频遭遇危机的绿城中国,将销售目标由2011年的550亿元下调至2012年的400亿元,中海地产销售目标与2011年持平,为800亿港元。

热词:

  • 房企
  • 保利地产
  • 中原地产
  • 控制房价
  • 成交量
  • 涛声依旧
  • 造血
  • 销售业绩
  • 巨头
  • 销售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