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搜索引擎、交易记录均不可尽信 网购当心跌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家轻点鼠标,一件件商品就能展现在你面前,价格比商场还便宜呢。”与往年不同,南通市民朱女士今年春节选择待在家中,不再赶往人山人海的商业街去置办年货了。然而,在享受网购的快捷、便利带来的快乐之际,朱女士也遭遇了网购诈骗带来的烦恼。 

  搜索引擎不完全可信

  朱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经过。春节前夕,朱女士对自己网购的商品不满意要求退款时,卖家不接受。于是,朱女士在一知名搜索引擎里搜索该网站的投诉电话,与对方联系后,对方让其将银行卡插到自动取款机上按其提示操作,以便后台将货款退至银行卡上。而朱女士按对方提示操作时,对方又以“系统报错”为由让她去自动取款机操作。结果是,朱女士先后两次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发现,卡内2835.02元存款不翼而飞。

  “虽然之前也听说过犯罪分子通过类似的手段骗钱,但是我一开始就相信我在网上搜到的电话就是客服电话,对方的话我就深信不疑了。”朱女士懊恼不已。

  交易记录背后也有虚假

  来自公安部门的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媒介、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实施网购诈骗,在春节前后有增多趋势,而且花样有所翻新。

  陈某是一位网络游戏爱好者,在游戏“圈内”小有名气,平时经常在网上购买游戏币,往往能通过网友买到一定折扣的游戏币。1月13日晚,陈某在家上网玩游戏时,在网游“朋友”介绍的一个出售游戏币、游戏装备的网站购买折扣游戏币时,对方以“必须开通会员、交保证金”为由,要求陈某在网上转账1000元。当对方再次要求汇保证金时,陈某发现自己被骗。

  “那个网站上显示的每天交易量和会员数都挺多的,支付界面什么的也都很正规,我就相信了对方,却压根儿没有想过网络诈骗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而据警方介绍,这种“被钓鱼”现象,就属于一种新型的网络欺诈行为——犯罪分子利用各种手段建立“钓鱼网站”,在网站上虚构交易,使得消费者误以为这是正规的交易平台而上当。

  “购物网站”存在木马陷阱

  如东掘港镇的徐某平时也喜欢网上购物。本月初,徐某在某网店看中了一件皮衣,价格比专卖店便宜,仅售149元。后因下单未成功而要求退款,对方客服通过QQ发来了一个退款程序。徐某在该程序上操作,每次按“确认”的时候都不成功,按了多次“确认”之后感到不对劲,一查银行卡,发现余额为零,卡里的18268元存款全都被转走了。

  “其实,对方发给受害者的所谓‘退款程序’就是一个木马程序。”办案民警介绍说。

  警方建议,广大网民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及密码、身份证号码、手机密码等个人信息。大家也不要相信“特殊渠道”的谎言,拒绝“先付保证金”。一般而言,网上商品会比商店便宜一两折,而对折扣优惠幅度大的商品就要尽量多看卖家、比较一下,避免因一时冲动、贪图折扣而上当受骗。

热词:

  • 网购
  • 搜索引擎
  • 游戏币
  • 陈某
  • 虚构交易
  • 钓鱼网站
  • 购物网站
  • 朋友
  • 对方
  • 交易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