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出口降0.5%进口降15.3% 进出口"双降"多年未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6日举行月度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回应了1月份进出口增速“双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消费增长放缓等热点话题。

  据海关统计,2012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单月进出口同时下降,确是多年来没有过的情况。但按照以往的规律,由于春节因素,一季度外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外贸企业一般是节前赶出口,节后进口才到货。另外,今年1月份法定工作日只有17天,比去年同期少了4天。因此,当月同比数据并不能说明外贸发展走势。”沈丹阳说。

  不过,沈丹阳也表示,虽然按经过季节调整后的数据分析,1月进出口都还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仍然延续前几个月的下降势头。这是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进口需求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下滑所致。

  综合来看,沈丹阳指出,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或者全年外贸增长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的政策措施。

  我国利用外资连续三月下滑

  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1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FDI)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

  据此前报道,2011年12月FDI为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2012年1月FD1继续下降,增速同比降0.3%,为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

  1月我国对外投资增近六成

  商务部16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012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今年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8.7亿美元,同比增长38.4%;新签合同额93.3亿美元,同比下降10.2%。

  均据新华社电

热词:

  • 进出口总值
  • 沈丹阳
  • 进口
  • 商务部
  • FDI
  • 增速
  • 贸易顺差
  • 走势
  • 外商直接投资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