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分析:区域差距逐步缩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统计局发布《2011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分析》。分析报告指出,在“缩小三个差距”战略指导下,通过加快实施“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全市各经济板块活力不断增强,区域差距逐步缩小,“一圈两翼”协同发展,经济增长迈上新台阶。

  “圈”“翼”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1年,“一圈”实现生产总值7762.69亿元,增长16.1%,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年份之一。“一圈”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76.7%。

  与此同时,“两翼”提速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48.44亿元,增长17.2%,增幅连续5年超过“一圈”。

  从人均GDP看:“一圈”和“两翼”人均GDP比值呈逐年下降趋势。去年,“一圈”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35万元,增长13.9%;“两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1万元,增长17.6%。而“圈翼”人均GDP的比值,则由2006年的2.51下降至2.16。

  库区经济持续高位增长

  近年来,库区15个区县以民生为导向,加快产业发展。

  随着柑橘、中药材、林下养殖、生态渔业等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大全新能源、宜化化工、万达薄板、重钢新区等一批重点大型工业企业入驻库区,2011年,库区实现生产总值4000.01亿元,在全市占比达40%,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增幅达16.9%,连续五年保持16%以上的增长,增幅分别比直辖以来、“十五”时期和“十一五”时期的平均增速高出4.0、5.1和0.5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显著提升

  随着“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共富十二条”的积极推进,“圈翼”农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

  2011年,“一圈”农民人均纯收入8339元,增长22.9%,较上年加快5.5个百分点;“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5793元,增长24.7%,较上年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渝东北翼”、“渝东南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978元、5437元,增幅分别达到24.5%、24.8%,均较上年加快5个百分点以上。

热词:

  • 一圈
  • 两翼
  • 区域差距
  • 经济板块
  • 生产总值
  • 十五
  • 共富十二条
  • 十一五
  • 圈翼
  • 农民人均纯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