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树清喊话力挺蓝筹股 大盘未见响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直接评论股市投资价值较为罕见,但昨日大盘未见响应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关于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的讲话,非常引人关注。作为证监会主席直接评论股市投资价值,这是中国股市历史第一次,比蓝筹股罕见的投资价值更加罕见。但是,股市并未因郭树清力挺股市而走强,两市股指昨日小幅下跌,上证指数收报2356.86点,下跌0.42%,以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下跌0.53%,跌幅大于大盘。这显示股市未因郭主席的力挺而起舞,股市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对于郭树清亲自出马力挺股市,资深市场人士柯松平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认为这样做并不合适,不应该这样评论股市。他理解郭树清的用意是维稳和希望提振股市,但监管者的责任是管理和监督,维护市场正常运行,股市有无投资价值是卖是买,由投资者自行判断。但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非常赞成郭树清的讲话,认为股市经过两年持续下跌,在投资者悲观失望之际,郭树清作为学者型官员力挺股市,是讲真话负责任的表现。在此前的采访中,李大霄也一直坚持唱好股市,认为中国股市首次真正牛市将在龙年起步。

  郭树清是2月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作此番表态的。郭树清认为,目前股市估值水平只有15倍市盈率,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十分相近。另外,他称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还没有形成紧密的相互促进作用。暗示养老金等长线资金进入股市大有作为。

  但是,投资者为何对郭树清的讲话缺乏激情呢?李大霄称大众的情绪和股市投资价值往往相反。2007年在上证指数6000点时情绪高涨,而在2008年1664点则悲观失望。现在也是如此,投资热情低落。他认为郭主席的讲话效应会逐渐显现,这是一定的。中国股市估值与欧美市场相当,但中国经济增长几乎全球最快。现在最值钱的是股票,最不值钱的是现金,更值钱的股票是蓝筹股。目前股市热衷炒作小盘股是不理性的表现,小盘股资源丰富,可以源源不断上市,像中国石油等蓝筹股才是稀缺资源。李大霄认为,郭主席说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是有远见的。(记者 陈道)

热词:

  • 蓝筹股
  • 大盘
  • 估值水平
  • 市股指
  • 投资价值
  • 证监会主席
  • 小盘股
  • 沪深
  • 投资者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