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徽多措并举为用工荒“解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2月17日电(记者葛如江 刘美子)“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帮助我们企业找工人,企业的人力资源才得以保障,要不然,企业发展必会陷入困境。”安徽省休宁县中显微电子公司负责人谢造峰感慨地说。

  截至今年元宵节,落户于安徽黄山脚下的中显微电子公司二期已有860人通过正式招聘走上就业岗位,其中返乡务工人员达50%以上。全县目前已完成园区企业招工任务85%,数以千计的当地群众经过培训后陆续走上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重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地方政府为企业搭建平台,并为企业寻求员工,是安徽各地为缓解用工荒普遍采取的做法之一。“正因为安徽各地采取的有效招工办法,企业用工总体好于去年。”据安徽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刘晓燕说。

  据省人社部门介绍,今年安徽省招工总人数为450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0万人。今年春节后安徽省招工企业户数近4000家,同比增长71%,而招工人数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1%。春节后,安徽省缺工企业计划招工24.5万人,同比减少1.3万人。

  刘晓燕说,这一增一减,一方面说明随着安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乐意选择在家门口上班,另一方面说明安徽各地采取的一系列缓解用工荒措施效果明显。

  面对连年出现的用工荒,安徽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2011年该省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的就业措施。作为皖北劳务输出大市,阜阳市出台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意见》,给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全市财政每年总计拿出4500万元,设立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贴息等。经过一年的努力,部分大企业用工数已经相对稳定,农民工工资待遇、务工生活环境均有较大改善。

  政府搭台,让民工安心在家门口上班。这是安徽缓解用工荒的又一举措。春节前夕,安徽各地举办了农民工招聘洽谈会、与外地人社部门进行劳务协作洽谈签约、校企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服务活动。

  此外,安徽还建立了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与皖北地区劳务对接机制,将皖江示范区内24个县与皖北地区18个县结成对子,搭建“两皖”合作平台,定期组织劳务招聘会、建设县级对口交流视频招聘系统。2010年仅通过“两皖”对接达成的用工人数就有10万人,2011年达15万人。不仅如此,安徽省相关厅局还制定了重大项目联动机制,凡有重大项目,人社部门及时参与,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提前为企业用工想办法、找门路。

  安徽还在全省1.5万多个行政村设立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员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形成企业用工和劳动力情况检测机制;同时建立重大招商企业用工服务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重大招商企业用工信息早知道、培训需求早了解、用工服务早行动、劳务关系早指导,为重大招商企业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

热词:

  • 企业用工
  • 农民工
  • 安徽经济
  • 安徽黄山
  • 创业就业
  • 显微
  • 示范区
  • 就业岗位
  • 招商
  • 皖北地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