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银监会督促中小商业银行严守风险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王涛)中国银监会16日至17日在上海召开“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切实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资本约束,严守风险底线,重点防范信用风险。

  尚福林强调,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发展和监管,应坚持抓住重点风险,突出防控效果,并坚持强化风险预警,完善应急机制。对中小商业银行而言,首先要防范流动性风险,重点防范信用风险,密切关注操作风险,在此基础上做好其他各类风险防范。同时,中小商业银行要建立风险早期预警机制和危机应对方案,做到未雨绸缪,能够亡羊补牢。

  同时,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和监管还要始终坚持推动深化改革,有针对、有重点地解决风险防控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资本约束,规范激励考核,加强合规文化。

  “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仍很复杂。”尚福林要求各级监管部门高度认识中小商业银行监管的敏感性,督促中小商业银行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巩固改革成果,夯实发展基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表示,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要督促中小银行各项监管指标达标,严防主要风险,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银行。持续改善公司治理,全面加强内控建设。并突出深化改革促转型,指导督促中小银行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改进绩效考核体系。

  银监会表示,2011年中小商业银行整体保持了平稳较好发展,各项监管指标继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盈利能力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持续创新,社会效益持续提升。

  此外,尚福林表示,中小商业银行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突出特色定位,坚持立足当地、立足基层、立足社区,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热词:

  • 中小商业银行
  • 风险防控
  • 银监会
  • 风险防范
  • 风险预警
  • 监管指标
  • 尚福林
  • 资本约束
  • 公司治理
  • 信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