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访李绍德:为中美经贸发展继续远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国际航运市场去年全面跌入低谷。但中国海运(集团)(中海集团)凭借“绿色竞争力”,在这片惊涛骇浪中成功驶出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为中美两国之间贸易发展搭建了一座海上的桥梁。中海集团董事长李绍德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海集团将为两国贸易发展作出进一步贡献,继续推动中美海运贸易,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入。

  李绍德回忆说:“1999年,中海开辟的首条远东-美国集装箱班轮航线即挂靠洛杉矶码头。当年,中海只有租赁来的2500箱集装箱船;如今,洛杉矶码头停靠着的是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的货轮,悬挂的是五星红旗,船上是我们自己的船员。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海运事业带来了机会。”

  美国市场是中海集团的业务重点。中海集团与阳明海运公司、美国港口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于2002年正式运营。中海集团承运了大量中美航线集装箱,为中美经贸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绍德介绍说,自2004年第一期工程正式运营以来,中海洛杉矶码头公司累计利润已超过7000万美元,为当地创造400个直接就业和近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共计缴税近1亿美元。他表示,中海集团未来将继续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入,加大中海洛杉矶码头的建设。

  在追求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中海集团还注重保护环境,积极发展“绿色航运”。李绍德说:“中海洛杉矶码头是全球第一个绿色环保码头,世界上类似的码头还不多见。2004年至今,在中海洛杉矶码头靠岸的每条船都达到了环保标准,船靠岸期间的生产、生活全部靠岸上电缆,减少了碳排放,为环保作出了贡献。”

  如今,“绿色环保”的中海洛杉矶码头不仅得到了洛杉矶市政府和市民的支持和欢迎,更已成为洛杉矶的骄傲。码头场地上的运输设备使用丙烷作为清洁燃料,取代了传统的柴油。此外,码头在灯光设置、噪声控制等方面也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要求,减少了对居民的干扰。

  国际航运业竞争激烈,李绍德回忆说,中海集团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一些困难,但通过积极协调,如今已基本得到解决。

  李绍德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三方面问题。首先,要做到产品适销对路。其次,要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加强交流和沟通。第三,企业要有风险意识。

热词:

  • 李绍德
  • 中海集团
  • 中美两国
  • 集装箱班轮
  • 丝绸之路
  • 经贸
  • 远航
  • 国际航运市场
  • 2004年
  • 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