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剩余资金如何牛郎配织女?祁斌搭桥支三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量优秀的中小企业亟需进一步发展的资金,而与此同时,巨额的剩余资金又充斥市场。如何让中小企业这个“牛郎”找到剩余资金这个“织女”?日前,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为此支了三招,为牛郎织女牵线搭桥。

  祁斌近日在一次内部讨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有望在2020年前后总量赶上或者超过美国。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最好的情况应该是人均GDP翻一番达到8000美元。如果人民币到那时比现在升值了20%,那么人均GDP就接近1万美元。2020年左右,中国人均GDP成为美国的四分之一,中国人口正好是美国的四倍。所以,中国经济有望在2020年前后总量赶上或者超过美国。

  人均GDP迈入万元关口对中国非常重要,第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是中国人均GDP还是美国的四分之一。第二,中国达到了人均一万美元,我们有机会去推动一些更深层次的改革,也在某种意义上就突破了中等发达国家陷阱,所以未来十年,对中国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平稳、稳健的增长。

  在谈到近期被热议的“温州现象”时,祁斌表示,温州现象是中国经济今天的结构性缺陷的集中表现,同样在一个城市,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发展,有大量的资金没有出路,主要是因为金融市场不发达,因为金融市场不发达,大量没有出路的钱成为社会危害,成为了热钱,成为了社会的困扰。

  祁斌为此支招,即如何让中国经济中大量的中小企业和大量的剩余资金找到彼此:第一,完善市场体系。第二,需要提高监管水平,监管机构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也需要方方面面包括媒体的监督。第三,一定要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要能够看到基本面,看到长期价值。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争论,祁斌指出,“两者的关系非常紧密”。他还表示,1980年代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推出后的30年中,每个普通美国人养老金账户的年终余额和当年道琼斯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98%,这个事实对我们是应该有所启发的。

  祁斌表示,在某种意义上,长期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二者之间,有一点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不能互相等,要共同推动。如果市场不规范发展和健康成长,那么对养老体系就很难起到支持作用。但如果市场缺乏长期资金的支持,缺乏专业投资者,缺乏大型和长期机构投资者,那么资本市场也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

  他还认为,养老金入市强调国家层面的一整套的机制建设。美国过去三、四十年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首先,涉及到养老金体系的自身建设,国家给予的延迟纳税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个人投资者的委托机制和自主选择机制,等等,这是一大部分;另外一大部分是与养老金投资相关的制度建设,需要通过资产配置、管理人选择、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等一整套方法,必须要通过专业投资者来进行专业投资,才有可能实现较为稳定和相对可靠的汇报,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借鉴。

热词:

  • 祁斌
  • 养老金入市
  • 中小企业
  • 人均GDP
  • 机构投资者
  • 牛郎
  • 资金
  • 制度建设
  • 金融市场
  • 专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