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达共识 良性互动发展需要顶层制度设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对于当前已经出现较大缺口的养老金而言,保值增值是其必须做出的选择。2011年底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人保部发言人尹成基等人对养老金能否入市有自己的理念。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表示,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需要顶层制度设计。

  郭树清近日表示,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将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入市。

  戴相龙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

  祁斌日前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这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既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治理水平,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强化保护投资者机制,又要发展机构投资者并不断提高其理财服务能力;既要有战略性的顶层制度设计,也涉及税收优惠等政策协调和各级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参与。”

  祁斌表示,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是20世纪主要发达国家最为重要的一项制度发明,它不仅使得大部分家庭得以分享经济的成长,也使得普通民众和雇员成为该国经济和企业的股东。过去十年中,我国的社保基金通过专业投资,实现了年均9%左右的回报率,而当期年均通胀率在2%—3%,这说明依靠科学的组合投资等方法能够获得相对稳健的回报,也在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建设方面做出了初步尝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养老金与股市的关系呈现相互作用。李扬认为,数额庞大的养老金入市必然会对一个国家的金融运行产生影响,其中金融层面的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市场。

  李扬分析说,养老基金都是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投资的,由于养老金有自己使命和功能,必然在进入市场时会把一种稳健性、追求长期性的经营模式带到资本市场中去,弱化资本市场的投资性。但是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非常复杂,反过来资本市场易变性有可能会侵蚀养老金自身功能。

  尹成基此前曾强调,要确保养老金安全,人社部已经先期开展了研究和论证,正在研究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认识问题,人保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强调,养老金投资股市,一定要加强公众教育,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目前,我国养老金所面临的任务除了养老金的应收尽收外,最重要的是留存下来的钱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在陈良看来,养老金的投资运营,首先应当有一个政策规范,要明确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运行机制,以及市场监管和法律责任等。“这些问题经过几年摸索,各方面意见和认识不断趋于一致。”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正在逐步深化,各方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认识基本达成共识。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制度设计
  • 养老金体系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资金入市
  • 机构投资者
  • 养老体系
  • 养老基金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