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进入“反思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进入震荡阶段,多空各执一词分歧较大。从今年低点算起,各指数上涨幅度均超过了10%,初步完成了超跌修复,并形成了上升趋势和上行惯性,具体表现为对利空的漠视、对利好的敏感。但是伴随消息面、基本面屡屡不如预期,市场表现出复杂的一面:指数该跌不跌,却欲涨乏力,强势和弱势特征交错存在,这种矛盾现象表明市场正在逐步进入“反思期”。

  截至目前,市场仍运行于“春季攻势”之中:一季度信贷高峰、流动性相对宽松、实业开工、新年投资者思维转变,再加上业绩浪、高送转等催化剂,这种常规因素使得A股在2、3月份走势良好;而2012年除了以上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政策面利好的憧憬。在这样的逻辑下,尽管数据不如预期,股指呈楔形形态,但多方始终掌控主动权,当市场出现下跌时并未出现恐慌性抛盘和羊群效应,而是屡次被轻松拉回。但是,基本面的变化也正在扮演更重要的作用。

  首先,是1月份CPI超预期,春节提前导致的基数效应并非唯一因素,不容忽视的是“刘易斯拐点”导致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令通胀中轴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一季度的信贷、M1数据的出炉,每年1、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经济数据同比变化较大,但今年1月份仅7381亿元的信贷远低于预期、M1环比减少接近2万亿,这远非春节因素可以解释的;尽管有分析认为中小银行存贷比限制了信贷额度,但1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仅3510亿,远低于此前同阶段,充分表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较弱,进而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持续减弱。本周公布了1月份我国进口、出口贸易额数据,出现罕见的“双降”局面,尽管负增长已在预期之中,但还是提醒投资者,经济下行正在取代流动性紧张,成为制约2012年行情的最大因素。

  数据不给力,部分消息面利好也并未兑现。第一,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春节前央行将下调存准率,但并未兑现,“降准”预期推至2月份,并一再延后。2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仅有120亿元票据到期,存在183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央行非但没有下调存准率,反而继续以正回购的方式回笼资金620亿,充分反映出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谨慎性,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第二,尽管央行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目标定为14%左右,但无法忽视的是,货币供给增速中枢已经和经济下行一样,下台阶运行。第三,养老金入市再起波澜,部分媒体报道养老金投资暂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

  当然,尽管数据不如预期,部分利好预期也并未兑现,但常规的“春季因素”仍然对行情起到支撑作用,且考虑到上半年有望出现短期库存低点,A股“突然死亡”的概率较低。目前,市场正逐步进入反思期,重新寻找下阶段的运行逻辑,在此阶段,一方面系统性机会减弱,指数即便突破120天均线,继续上拓空间也较为有限;另一方面,个股炒作整体有所减弱,分化加大。反思期平衡的打破有赖于外力因素,长期利好包括“新36条”配套细则出台和深化、利率市场化银行让利于企业;主要风险则来自于实体经济下滑超预期、数据低于预期以及民间借贷风险。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利好
  • 市场情绪
  • 市场表现
  • 消息面
  • 央行
  • 市场进入
  • 业绩浪
  • 反思期
  • 市场出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