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问题锅”再遭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央视重提苏泊尔锰含量超标 苏泊尔回应称“混淆概念” 昨日公司股票临时停牌

  本报去年底持续关注的苏泊尔“问题锅”事件再遭翻炒。央视2月16日《焦点访谈》报道称,苏泊尔81个规格炊具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而锰中毒可能导致帕金森病。

  昨日,苏泊尔在A股市场因此停牌,苏泊尔在官方声明中强调产品中的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在国美和苏宁等卖场,重新上架不久的苏泊尔“问题锅”再遭下架,国美和苏宁承诺为已购买涉及型号的消费者凭发票办理退换货。

  文/ 记者 刘新宇

  本报讯 已被法国SEB集团收购的苏泊尔自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卷入到一场产品质量风波。央视在2月16日《焦点访谈》重提苏泊尔锰含量超标,并强调“无论是旧标准,还是新标准,炊具材料中,锰含量不得超过2%,都是一个硬标准”。

  央视引用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吕利的说法称,锰中毒的危害相当大,“重度的可以出现精神病的症状,比如高急热性,很暴躁,如果再有暴力行为,还可以产生幻觉,我们医学术语称其为锰狂症,进一步可以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综合征的症状。”吕利认为。

  苏泊尔昨日不仅股票在深交所停牌,而且也作出了详细的官方说明回应。苏泊尔强调,旗下公司不锈钢炊具产品,经历次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

  而关于锰析出量,卫生部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知识问答中明确指出:“国外关于不锈钢食具容器有关锰的限定规定,除个别国家外,其他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未对锰的析出量作出规定。”目前发达国家仅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

  苏泊尔还称,我国目前尚未制定关于锰析出量的相关标准,而该公司委托德国检测机构TUV SUD PSB上海实验室,参照意大利标准对采用相同材质的产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被检产品锰析出量低于0.05mg/kg,符合意大利标准中关于锰析出量的要求。

  苏泊尔:

  含量不等于析出量

  苏泊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报道依据锰含量超标就得出对人体有危害“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含量不等于析出量,析出量不等于摄入量”。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郝凤桐主任也认为,人体的消化道对金属元素的吸收率很低,临床上也并未发现因为使用金属厨具中毒的病例。

  事件如今进入到了“各执一词”的阶段,央视的报道也在最后总结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材料, 我们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是不是也要尽快跟上?有关部门能否给个明确的说法呢?”

  卖场:

  国美苏宁可退换货

  但在说法给出之前,部分商家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国美和苏宁昨日均向本报记者证实,从即日起再次下架苏泊尔涉及型号的“问题锅”,承诺为已购买涉及型号的消费者凭发票办理退换货。

  包括华润、家乐福等几家超市则回复称高度关注事件进展,目前正在咨询相关政府部门的处理意见。去年12月,由于新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未对锰的迁移限量作出规定,苏泊尔“问题锅”得以“复活”重新上架。

  苏泊尔“问题锅”事件回顾

  2008年初

  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接到举报,称苏泊尔生产的部分不锈钢锅具存在质量问题。

  2008年12月至

  2009年9月

  执法人员对苏泊尔不锈钢锅具进行质量抽检,送交相关质检部门检验的37个样品检测结果显示,材质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2011年10月

  哈市工商部门检查发现,共81个型号不合格,苏泊尔发布澄清公告称,针对本次涉及的全部产品,公司于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2011年10月17日

  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暂停销售苏泊尔问题产品。

  2012年2月16日

  央视在《焦点访谈》重提苏泊尔锰含量超标。国美、苏宁再次下架涉事“问题锅”。

热词:

  • 苏泊尔
  • SEB
  • 问题产品
  • 问题锅
  • 焦点访谈
  • 锰含量
  • 析出
  • 复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