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倒逼中国交建IPO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交建终于在本周发出去了,从去年9月获批到本周发行,足足耗了4个多月。这4个月,市场变化不大,获批当时,上证指数在2400多点,现在2300多点,也就百点波动,但大盘股还是变成中盘股顺利地过关了。

  中国交建原先计划发行股数为35亿股,此次经过调整发行16亿股,原先计划募集资金为200亿元,此次公布的招股书大幅降低至50亿元,计划募资额一下子缩减了四分之三,而且,中国交建承诺募资额不超过50亿元,消息一公布,让市场吃了定心丸。发行价最终以上限5.4元定价,为兑现承诺,中国交建发行股数缩减为13.49亿股。与4个月前发行中国水电不同,此次发行的13.49亿股被分成几块,网上发行4.13亿股,网下发行2.25亿股,承销商包销1亿股,战略投资者认购1.85亿股,另外股数用于吸收合并路桥建设。这样将新增股本一切三,并分开时间上市,就缓和了上市压力。

  与4个月前中国水电的发行相比,中国交建的IPO的确动了不少脑筋,且发行市盈率创了2009年新股发行改革以来的新低。这个大盘股网上中签率只有1.28%,中签率较低说明认购踊跃,因此,上市守住5.40元的发行价几乎没有什么问题,进入龙年之后,大盘开始龙抬头了,今年短短的一个半月,股市已经产生了约8%涨幅的行情,如果到中国交建上市之时,大盘依然走在退三进二的节奏中,新股上市后恶炒一把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说到底,一级市场的盈利是要靠二级市场的活跃来体现的,反过来说,一级市场没有钱赚,二级市场也好不到哪儿去。今年一级市场的改革是重头戏,最近证监会主席甚至于提出了“IPO不审可不可以?”只有对一级市场做一次彻底的改革,才能够改变目前市场的状态。与两年前比较,现在的新股发行价已经下降了好多,以往那种发行价148元、发行市盈率130倍的疯狂劲已经不可能再出现了,即便现在依然还有超募现象,但超募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小了,现在甚至于还出现计划募集资金不足的状态,这都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一次次的倒逼也就是一次次的变革,最终将IPO的“三高”现象得以彻底遏制。

  应健中

热词:

  • IPO
  • 新股发行价
  • 一级市场
  • 三高
  • 大盘
  • 新股上市
  • 中签率
  • 二级市场
  • 发行市盈率
  • 发行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