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旺季将至 央行下调存准率应对资金面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2月1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今晚8点发布消息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5日,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二次调整,也是今年年内首次下调。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腾讯财经的连线时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应对资金面紧张,并预计今年年内可能会出现3-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机会。

  央行释放流动性应对资金面紧张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徐建新分析称,央行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应对流目前动性紧张做出的反应。他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的信号,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心理上利好影响。

  2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陷入紧张局面。徐建新分析,近日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尤为严重,银行间拆借资金利率再度上扬,“昨日央行为回收流动性针对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等充分说明当前市场对流动性的渴望。”

  徐建新表示,我国利用外资已经出现连续3个月下降,对东南沿海的中小企业来说,当前继续补充资金,这也是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之一。

  居民消费旺季将至 贷款扩展空间有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称,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取决于资金投放的需求、到期央票、财政投放以及外汇占款。

  去年10月、11月、12月,外汇占款三个月连续下降,分别净减少249亿、279亿和1003亿,虽然1月份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

  “外汇占款下降,而贷款扩张的空间不大。要保住全年的货币供给,肯定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李慧勇称:“现在马上要迎来居民消费的旺季,因此当前一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

  配合温总理言论 顺应“预调微调”要求

  除了流动性紧张之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称,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顺应政府 “预调微调”的要求,以及保证银行信贷增量合理。他预计,全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2-3%的空间。

  上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与企业界人士座谈时表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仅与近期内地流动性出现紧张,资金成本上升以及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有关,而且配合了上周温总理的言论。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 (杨甜甜 发自上海)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资金面
  • 资金利率
  • 资金成本
  • 外汇占款
  • 招商证券
  • 央票
  • 预调微调
  • 国元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