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准”可能对股市楼市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于周六宣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并不意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直接原因可能仍是外汇占款的下降,政策的调整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将有限。

  时点选择略出意料

  2月9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超出大多数人预期的时候,有经济学家仍然指出,在外汇占款下降、央票到期减少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可能会在2月份进行下调。“18日下调存准率符合预期,不早也不晚。”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

  莫尼塔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群山认为,自上周四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短缺就已经“倒逼”央行降准,此次应看做是央行被动式降准,不能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如果不降准,本月25日存准率上缴将会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短缺状况。可以说,降准这件事本身不超预期,但时点略超预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2008年6月央行曾经于周六宣布准备金率调整之后,在近四年的时间里,这还是首次于周六进行政策变动。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选择在这个时点下调存准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汇占款的下降带来的下调空间打开,他认为,央行可以随时监控到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因此才会据此“实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

  对市场直接影响小

  高群山认为,此次降准解冻资金大约40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释放,将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但本质上央行可能并不想让资金状况过于宽松,这也符合央行对货币政策的一贯立场。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力度有限。而李迅雷则表示,此次下调存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看,高开低走的结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在愈发理性。“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一位券商分析师说。

  不过,与欧美各国一段时间以来连续释放流动性的动作相呼应,此次央行的政策调整或将使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缩小“差距”。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龙年首次下调准备金率,也正式启动今年的政策调整,尽管力度未必太强,但对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支持。”

热词:

  • 股市
  • 楼市
  • 莫尼塔
  • 金融板块
  • 资本市场
  • 外汇占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招商证券
  • 差距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