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年内还将有多次下调

存款储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前的21%下调至20.5%,中小型金融机构调至17%。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二次调整,也是2012年年内首次下调。截至2012年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据此估算,将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符合市场预期,因国内经济下滑风险加剧,通胀已经得到遏制,下一阶段政策可能要向保增长倾斜,上半年还有可能再次下调。

  预计年内仍有数次下调

  此次下调晚于市场预期。目前国内经济下滑风险加剧,存准率仍然较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存准率还有下调空间。

  从今年1月份宏观数据看,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29%,为10年来首次连降三个月,PMI(采购经理指数)及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很多宏观指标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外汇占款快速下降,也是触发准备金率下调的关键。外汇资产余额连续第3个月负增长,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曾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外汇储备2011年4季度也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3项外汇数据同时出现负增长,显示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日益明显。

  随着春节之后企业投资、信贷需求逐渐恢复正常,此次下调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压力。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7381亿元,远低于预期的“万亿大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表示,2月份物价回落,为阶段性放松提供了更大回旋余地。此次降准可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状况并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

  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年内存准率仍有数次下调可能。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预计还将下调2到3个百分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预测今年二季度可能再次下调。

  降息可能性不大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短期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解决的是国际资本流出的问题,如果利率下调可能会加剧该趋势。

  分析人士说,今年的货币政策框架还是以稳健为主,除非通胀加剧和经济下滑情况恶化,央行不会降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认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不会改变,降低存准率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

  不过,市场利率已经提前反映存准率将走下降通道的预期。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势看,3个月期限的利率从去年底的6%左右降至目前的5.3%左右,降幅超过11%,6个月及1年中长期期限利率也持续走低。杭州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回归基准,银行人士表示,接下来房贷利率仍会有进一步松动。

  杭州多家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负责人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加强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预期,能改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状况,降低融资成本。

  提振股市信心

  央行下调存准率,对已经开始走强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沪指在2350点反复盘整,没有有效突破,存准率的下调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契机,预计下周股指将突破2400点关口。

  从行业看,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会有不同的影响。分析说,资本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依赖性较大,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重工业、化工、医药、电信、信息产业、航空、金融类包括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类
  • 叶檀
  • 同业拆放利率
  • 央行货币
  •